近年來多家高科技廠商投入心力發展AI,雖有些人抱持反對態度,但不得不說已經逐漸成為趨勢,而今(25)日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早已是科技大國,可作為世界智慧的先行者。

人工智慧將對人類社會帶來衝擊已不是新鮮事,在許多創作電影中不乏有探討AI的相關話題,但其實我們早已身在其中,包含道安全性、工作權等等,許多發展過程中對社會的影響、倫理爭議和法律問題等,都不容忽略。

科技部長陳良基今(25)日在「人工智慧相關法律議題」工作坊上,表示希望對AI在法律體系中顯性與隱性的影響來作研討與分析,藉此讓政府在未來進行規劃及決策時,有更多的資源能夠參考。

他表示科技部將會對AI提五個發展策略,其中包含加強台灣運算環境,對AI主機基礎設施進行雲端運算,並每年投入10億元輔導學校成立「AI創新研究中心」,培養人才,以及發展智慧機器人。

然而,他也表示智慧機器人和無人車看似科技的尖端,其實背後卻隱藏著更多哲學與法律面向的問題,必須藉由大家共同思考才能釐清創新生代的價值。

事實上AI人工智慧早已踏入我們的生活,不管是Google的以圖搜圖,或是語言翻譯等等,更不用說手機裡的智慧助理,但這一切都還只是小物件,隨著智慧機器人的發展以及各種AI的應用逐漸增多,勢必將在人類的生活中引起更大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