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與美國智庫夏威夷「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合辦「第5屆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2017 Pacific Islands Leadership Program with Taiwan,PILP G5),於今 (25) 日起在台北展開為期4週的訓練課程,外交部宣佈將簽署新的5年期備忘錄。

外交部在外交學院舉行台北課程開訓典禮暨歡迎茶會,由外交部常務次長劉德立主持,太平洋島國與美國在台協會的官員及駐華使節與會,共同歡迎來自包括帛琉、索羅門群島、諾魯、吉里巴斯、斐濟、庫克群島、法屬波里尼西亞、巴布亞紐幾內亞、薩摩亞及萬那杜等10個太平洋島國的27位青年領袖。

「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由美國國務院倡議,並由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與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民國101年12月13日在臺北簽署瞭解備忘錄,規劃在5年內培訓125位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自102年起開始的培訓課程每年分別在夏威夷「東西中心」及外交學院進行為期6週及4週的集訓,針對太平洋島國共同關切的氣候變遷、經濟發展、環保、潔淨能源及區域安全等急迫性議題設計課程,培育優秀青年領袖對所屬國家所面臨的重大議題之因應能力。

此一培訓計畫從102年執行以來,已為該地區15個國家成功培訓96位青年領袖,報名者逐年增加。由於成效良好,外交學院已和「東西中心」取得共識,將簽署新的5年期 (2018~2022) 瞭解備忘錄,為台、美及太平洋島國間三邊進一步的緊密合作關係開啟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