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涼麵不見得衛生!新北市衛生局今(25)日公布抽驗涼麵含菌情形,有兩件初驗、複驗均不合格,其中包括「鶯歌阿婆壽司」新莊店。衛生局將依法開罰3萬元,並呼籲民眾買涼麵,要注意業者有無冷藏設備、商品是否保持冷度,且在購買後2小時內食用。

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說,歷年來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即食食品中,涼麵食品不合格案件佔比最高。為維護市民健康,這次抽驗知名連鎖超商、小吃店及涼麵供應商等涼麵食品,總計40件。

抽驗40件涼麵中,初驗有6件不符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限量標準。違規的6件經要求限期改善後復抽,仍有2件大腸桿菌群超標,整體不合格率5%。兩家違規業者分別是新莊區四維路205號「鶯歌阿婆壽司」、中和區自立路119號「木火長弓」,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 17及48條,依法可開罰3萬至300萬元。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劉君豪表示,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污染,或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大腸桿菌群雖不是食品中毒病原菌,不致於影響身體健康直接致病,卻足以顯示產品衛生狀態不良。

許朝程說,兩件涼麵不符衛生標準的主因,研判應是貯存冰箱冷藏溫度高於7℃,或人員在切蘿蔔絲、小黃瓜絲時未載手套,手部不潔造成交叉汙染。此外,部分涼麵也放蛋黃絲或肉絲,業者作業時也應注意生食、熟食的砧板必須區隔。

他說,近年抽驗涼麵,發現連鎖超商的涼麵因大型供應商有充足冷藏設備,不合格率很低,倒是一般店家因冰箱當開闔或產品尚未冷藏即上架待售,以致含茵不合格率偏高。

許朝程呼籲,食品製造業者及餐飲業者應落實衛生自主管理,就員工個人衛生、注意衛生習慣、穿戴清潔,使用乾淨的盛裝容器,管控產品製程,及妥善管理維護原物料貯存與設備機具,以免造成產品污染。而民眾在購買涼麵時,應多留意販賣調理場所的衛生;冷藏販售的涼麵購買後應立即食用完畢,或妥適存放於冷藏7℃以下的冰箱,以免孳生細菌。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呼籲涼麵業者,無論切食材、自製醬料,都要注意維護衛生。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