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參議院每3年1次的部分改選24日登場,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所屬黨派「前進!」(En Marche)席數拿下23席,雖然右翼保住參議院第一大黨地位,但「共和前進!」從29席變成23席,不如預期,馬克宏如果想要推動憲法改革,勢必與其他政黨合作。

「法廣之聲」報導,參議院部分改選採間接性選舉,由7萬6000個不同級別的民選代表擔任「大選舉人」,進行投票。在348名參議員中,這次有171個席次進行改選,在24日晚間,初步統計,新的參議院348席中,兩個右翼黨派共擁有171席,接近175的半數席位,兩個中間黨派擁有41席;至於「前進!」黨,原本期望能拿下50到60席,結果只有23席,只能用「失敗」來形容。

左派方面,席次變動不大,包括社會黨在內的3個左翼政黨拿到93席,2個極左黨派擁有9席,而極右黨只拿到2席。

法國總統馬克宏所屬的「前進!」黨在國民議會擁有313席,加上最新參議院的23席,距離可以進行憲法改革的門檻還很遙遠,勢必要與其他黨派合作才有可能。這次在參院受挫,外界分析,應該與馬克宏政府近日連串改革不得民心有關。

法國總統馬克宏(前)力圖改革,卻不得民心,支持率一路下滑,連帶影響此次參議院改選結果。   圖:翻攝愛麗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