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24日舉行聯邦眾議院大選,出口民調顯示,現任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帶領的基督民主聯盟(CDU)與基督社會聯盟(CSU)獲得32.9%的選票,穩居第一大黨並確定梅克爾4連任成功。然而,這次大選對基督民主聯盟與基督社會聯盟而言仍有極大的陰影:相當可觀的選民棄她們而去,改投「德意志另類選擇黨」(AfD)。

德國電視二台(Zweites Deutsches Fernsehen, ZDF)報導,「德意志另類選擇黨」從各個固有政黨爭取到不少選民。這次投給「德意志另類選擇黨」選票之中,有21%原為基督民主聯盟與基督社會聯盟的選民,10%原為社會民主黨的選民,6%原為左派黨的選民,3%原為自由民主黨的選民,1%原為綠黨選民。

德國《時代週報》(die Zeit)也報導,至少1百萬選民在投政黨票時,棄基督民主聯盟與基督社會聯盟而去,改投德意志另類選擇黨。左派第一大黨-社會民主黨-也流失50萬票,原本的支持者改投德意志另類選擇黨;而德意志另類選擇黨自己另外又催出130萬本來不投票的選民。這次的投票率達到75.6%,高於2013年大選的72.4%。

佔總得票數12.9%的德意志另類選擇黨,在30到59歲年齡層中大有斬獲。30到44歲的選民中,有16%支持該黨;45到59歲的選民之中,也有15%支持他們。

德意志另類選擇黨的許多言論被視為具有極右翼色彩,戰後從來沒有極右翼政黨能在德國國會取得席位。這次德意志另類選擇黨可望成為國會第3大黨,自然引起側目。梅克爾也已經表態,會傾聽投票給德意志另類選擇黨的選民心聲。梅克爾的第4任聯邦總理任期,政策是否會更加右傾,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