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伊拉克中央政府與國際社會都反對,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仍將按照原定計畫,於25日推動獨立公投。為切斷庫德族人的獨立空間,伊拉克當局要求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交出國際邊界哨所與國際機場,並要求其他的國家停止從庫德族斯坦自治區購買原油。

庫德族散居於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伊朗等國。西方國家擔心,庫德族人爭取獨立將妨礙剿滅「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的腳步;而土耳其與伊朗等國更擔心,自己境內的庫德族人會起而效尤。

路透社(Reuters)報導,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總統巴薩尼(Masoud Barzani)24日表示,庫德族與伊拉克之間的關係失敗了,也絕對回不去了。他說,伊拉克已經變成1個神權、宗派統治的國家,遠非當年推翻強人海珊時想要建立的民主國家。

25日的獨立公投並沒有法律拘束力,但將成為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與伊拉克中央政府談判的籌碼。巴薩尼表示,將用兩年時間,與伊拉克中央政府談判土地與石油分配爭議等問題。

伊朗當局已經呼應伊拉克中央政府的要求,停止和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之間的空運,伊朗並在邊境舉行軍事演習。

土耳其國會更在23日授權該國政府派遣部隊,到伊拉克和敘利亞。同日,土耳其軍方表示,在伊拉克北部的加拉地區(Gara)發現一些好戰份子,準備對土國部隊發動攻擊,因此已經對庫德族工人黨展開打擊行動。

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Binali Yildirim)表示,土國絕對不會容忍南邊疆界出現任何改變現狀的行為,並指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應負主要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