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邦議院大選24日投票結束,外電報導,根據出口民調顯示,現任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領軍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與基督教社會聯盟(CSU)」,以近33%的得票率可望維持第一大黨地位,梅克爾幾乎確定連任總理,完成4連霸。不過執政聯盟得票率也創下新低,比2013年大跌9%。

柏林時間24日6時,德國聯邦大選正式結束,根據出口民調,梅克爾領軍的聯盟不出意料,仍然獲得大多數支持,近33%的得票率讓她得以繼續連任總理,創下4連霸紀錄。至於她最大的挑戰者舒爾茲(Martin Schulz)帶領社民黨,得票率預估20.0%左右,成為第2大黨,但得票率也是慘跌,較上一屆大選中的得票率的25.7%,下滑幾乎6%。

「德國之聲」報導,備受矚目的是另類選擇黨(AfD),在大選中異軍突起,以13%左右的得票率成為第3大黨,較上屆大選的4.7%得票率,大幅增加。值得注意的是,有超過100萬的前聯盟黨選民,「倒戈」支持另類選擇黨,讓這個右翼民粹政黨第1次有機會進入德國聯邦國會。

面對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首度挺進國會,執政12年的梅克爾坦言,這對德國將是一大考驗,她將建立一個穩定的政府,而未來也會傾聽選民聲音,把選民贏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