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歌聲」抗議行動流血收場,發起的台大許姓同學事後發表聲明,強烈要求警方協同臺北市政府找出影片中疑似對民眾施暴者,並即刻公佈有關本案之警方應變時間表(包括接受民眾報案與抵達現場之時間),並檢討處理相關暴力行為之標準流程,才能善盡保護臺北市民的職責。

「停止假道歉,學生要改變」聲明中說,該活動造成上萬師生在開學第二周就苦無場地進行體育課,校隊也失去常態練習場地,更因演唱會舞臺搭建而毀損了今年初才以三千七百萬稅金翻新的PU跑道,頓時失去「國家級標準田徑場地」的認證(認證費用為四十萬元)。

聲明中說,令人遺憾的是,縱使學生會及學代會等學生自治組織接連提出質疑,校方卻只責派體育室康主任以「個人疏失」為由出面道歉。試問一個停課平日四天的場地申請,經層層簽核豈會僅是個人責任?更不可思議的是面對校產及學生受教權的嚴重損失,校方卻未終止與廠商的租約、停止活動,亦未安排受影響的師生使用其他替代場地。

更甚者,學生批評,主辦單位「上海市海峽兩岸文流促進會」、「上海文化聯誼會」與「上海燦星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夢響強音文化傳播公司」,以及承辦廠商「慕婕塔音樂公司」,在過程中從未有任何回應,且對於復原與賠償責任毫無承諾。臺北市文化局也僅澄清活動並非該局主辦、未編列預算支應,僅迴避臺大師生權益損害之責任。

另外,針對今日數名民眾於校園周圍(綜合體育館辛亥路側)遭到疑似愛國同心會眾以武器攻擊,學生也對此表示嚴厲譴責,同時務求臺北市政府儘速說明為何在接獲民眾報案後四十分鐘後才緩緩抵達現場。

聲明指出,本次事件並非活動停止即告結束。後續修復與究責,更需要大家持續共同監督。學生提出以下五點訴求,希望大家一同關注:

1. 本活動主辦單位「上海市海峽兩岸文流促進會」、「上海文化聯誼會」與「上海燦星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夢響強音文化傳播公司」,以及承辦廠商「慕婕塔音樂公司」應對損毀本校場地向臺大學生道歉,負起後續場地復原及賠償責任。

2. 本活動為臺北上海雙城論壇的後續活動,臺北市政府應就本案對本校師生之侵害道歉,解釋協辦單位為何放任我國學生權益受損,並共同負擔後續復原及賠償責任。

3. 臺大校長應公開向全校師生員說明本案行政流程,包含與臺北市文化局、主辦廠商之交涉過程、以及校內核可流程,確實究責,並對權益受損的臺大師生道歉。

4. 針對田徑場修復及求償,校方應提出具體改善時程,積極負起後續究責廠商之責任。

5. 校方應承諾往後不於平日上課期間出借場地,影響學生上課、使用權利;同時檢討校內行政流程,未來大型活動皆應配合學校大型活動場地租借流程重新審議,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