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今(24)日針對民進黨全代會提出的改革發出聲明稿表示,針對總統蔡英文於民進黨全代會提出「打造更完善運作且權責相符的民主憲政體系,並會先從黨內討論開始,同時主動連結社會進行憲政體制的改革」,盡早規畫出憲改期日程以及進行社會溝通。
 
聲明稿提到,蔡總統上任後,在公民團殷切期盼與訴求下,終於首度公開對憲改議題表達看法,看似對重啟憲改工程做出了明確的宣示,然而我們仍未清楚看見具體的憲改期程以及執政黨民進黨要如何主動連結社會,凝聚憲改的具體方向與共識。
 
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表示,2015年修憲失敗的殷鑑不遠,當時修憲也膠著於藍綠兩黨所欲交換的政治性憲改議題,其中包括歷次修憲皆會提及的政府體制改革,當時國民黨提出不在籍投票與閣揆同意權,民進黨則提出降低修憲門檻、廢除考監兩院。然而啟動修憲的過程充滿政治算計,包括刻意拖延公投綁大選的時間,導致相對較貼近人民需求且具較多共識的修憲案,最後被政治力所綁架,連立法院大門都出不去。
 
聲明稿提到,任何修憲案都應該需要全民共同參與、凝聚由下而上的共識才有可能達成,如今民進黨已完全執政,勢必要能更積極回應各界憲改的訴求,聯盟提出兩點訴求:
 
一、蔡英文總統及執政黨要能貫徹憲改決心,盡早規畫出憲改期日程進行社會溝通。由於修憲公投只能綁全國性大選,因此修憲契機究竟會發生於2018或是2020年需要說清楚講明白
 
二、目前已有國民黨、時代力量及民進黨委員具體提出十八歲公民權等修憲案,應責成立法院盡快啟動組成修憲委員會進行研議,完備十八歲公民權歷史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