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4)日下午在台北市圓山飯店舉行全國黨代表提案,由台灣地方議會發起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提案受矚目。不過,面臨技術流會下,人數不足,無法通過赦扁提案。發起人高雄市議員蕭永達、鄭新助等人憤而離席。

聯盟總幹事蕭永達會前受訪時表示,將在全代會提議變更議程,將高雄市議長康裕成等5人提案「建請民進黨勇敢承擔特赦陳水扁前總統的政治責任」,由第10案提前到第1案討論。

蕭永達說,以往慣例全代會通過縣市長、議員提名條例後,擔心現場黨代表人數跑掉剩下不到半數,赦扁案可能遭少數人否決掉,才決定變更議程。

蕭永達說,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案,全代會若沒通過,表示民進黨不願意承擔特赦阿扁的政治責任,等於全代會開假的。

不過,大會開始,蕭永達提出變更議程遭到反對。高雄市長陳菊表示,大會議程的討論事項都有先後順序安排的原則,依照黨代表提案時間的先後排定,也是中常會通過才能非常審慎向大會提出,變更議程,是不是等黨版提案討論後,如果有變更議程的需要,這個時候再來變更,請大家稍安勿躁。

主席蔡英文裁示是不是照中常委陳菊建議處理,與會者一陣掌聲。 因此,變更議題擬將赦扁案從第10案提到第一案,最後失敗。

等到會議討論完6個中執會提案後,主席蔡英文則宣布休息五分鐘。蔡英文還提醒,要抽煙的要注意法律的規定,尤其是柯總召。聽到蔡英文喊說「休息五分鐘」,不少黨代表拿起包包,紛紛離席,有的笑稱「人生第一次體察上意(離去)」、有的說「要回中南部跑行程」、還有北市議員說「要去台大看現場」;有的還被嘲笑說,「有收到撤退簡訊」。

果然,休息時間一結束,回到議場。黨秘書長洪耀福表示,經清點,應出席的法定人數296人,現場僅有135人。主席蔡英文則請所有中常委到會場後討論,要如何處理剩下的黨代表提案。

會場外,提案赦扁的黨代表蕭永達、鄭新助、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則臉色鐵青,並與黨團總召柯建銘協商。

再度開會後,當大會宣讀宣言時,蕭永達則憤怒批評,這個宣言不算,不能宣讀。但陳明文等人則說,等宣讀大會宣言後,大家有意見可以再提。柯建銘也建議把全案送中執會研議,「我們在這裡針鋒相對,好嗎?大家在這裡一支長、一支短,不好罷?」

挺扁的鄭新助發言則批評大會,連程序發言都不給他講。他說,一開始說,這個議案如果能挪到第一案,蔡英文人「老實」,宣布五分鐘去「放尿」,人少掉了一半。他尊重大會如何處理,「我沒有意見」。「阿扁總統交代我,來這裡一句話都不能講,全部委託康裕成講」。

他怒批,阿扁總統被人關,交代絕對不能罵民進黨,現在整個提案,「好好鱉殺到屎流」,今天要如何對這五百多席連署者交代?

台中市議員何敏誠表示,今天有這麼多人連署。總統應該可以做很好承擔,讓它通過後,「我們與你共同承擔,絕對不會讓你孤單」。

蔡英文則臉色鐵青說,「還有人要講話嗎?」「剛剛有幾位發言都是要說給我聽的。我也坐在這裡聽。讓這些案子可以被處理空間,全部交付中執委處理」。她說,今天總共有17案,也希望其他16案有被處理的機會。「我們有法律上處理,也有事實上處理」,為了黨的和諧,讓這些議案有個處理的可能。畢竟這是個「人的政黨」,不是所有都按照法律來處理。最後,蔡英文則說,如果有反對的,請到前面駐記。

散會後,蕭永達等人則臉色鐵青離去,對於媒體詢問,不發一語說,心情不好,現在不接受媒體訪問。

黨發言人張志豪會後則表示,大會宣言是有通過。至於剩下的17個黨代表提案交由中執會研議,而對此決定有意見或反對者,則可到議事處登記;但並沒有與會者登記反對。

黨代表、高雄市議會議員鄭新助24日憤怒表示,整個連署活動居然被搞成這樣。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