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24日表示,憲政體制最重要的是要可以運作,而總統制和內閣制都很難在台灣運作,他支持法國第五共和的雙首長制作為藍本,並使總統任命行政院長、主持行政院會,還得解散國會。

許信良指出,美國總統制可在美國運作,是因為美國的政治文化有尊重三權分立的傳統,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權既分立又互相制衡,若沒有尊重分立的憲政傳統,制衡就會造成癱瘓、動彈不得。

他說,黨同伐異正是台灣的政治文化,一個在國會屬於少數黨的總統,如果採行美式總統制,只能坐困總統府,連一個部長都無法任命。許認為,台灣不適合內閣制,因為內閣制要能運作得好,需要成熟的政黨政治,需要嚴格的政黨紀律,台灣並不存在這樣的條件。

許信良指出,英國政黨所以能維持嚴格的黨紀,是因為英國社會已經成熟到能「選黨不選人」,沒有人能不靠政黨提名當選國會議員。在台灣,政治人物還主要依靠個人條件和個人經營而當選,這就很難有嚴格的黨紀。

另外,他也表示法國第五共和的雙首長制正是為解決內閣制的歷史困境而作的設計,第五共和維持了總理對國會負責的舊傳統,但創造了總統成為憲政運作中心的新體制,除了給總統在國防、外交、維護憲政運作和司法正義這些特別責任的專屬權力,更給總統不經國會同意任命總理的行政領導權,確保在國會出問題時政府運作的順暢,也讓總統領導國家的意志可以受到政府必須的尊重。

許信良說,自己力爭以法國第五共和的雙首長制作為藍本,設計民主大憲章的中央政制,總統不但任命行政院長,主持行政院會議,並且還得解散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