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24日表示,「中華民國總統是全台灣最大爽缺。」問題根源在於總統的權力超大、責任超輕、領先就贏,造成的影響就是助長民粹,惡化民主、沒有台灣共識和兩岸共識、民粹綁架政策彈性、形成恣意妄為與不透明的總統。

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下午進行「總統直選制度對兩岸關係的影響」,由蘇起與前國安會代理秘書長擔任主講人。蘇起表示,總統直選符合民主原則,但實踐上卻有許多問題,尤其在兩岸關係上。他指出,「中華民國總統是全台灣最大爽缺。」問題根源在於總統的權力超大、責任超輕、領先就贏,導致參選者為贏選舉,以民粹操作兩岸議題,傷害台灣的民主形象。

蘇起說,1998年時,他受邀出席民進黨中國政策研討會,也是唯一國民黨籍參與人,他向民進黨提出「三步走」建議,第一步是黨內凝聚兩岸共識,第二是與國民黨談出台灣共識,第三是跟中國談兩岸共識。不過,蘇起坦言,這三步至今一步也沒跨出去,「藍綠兩黨的台灣共識既然不存在,也不可能透過協商成立兩岸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