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4)日舉行全代會,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原本要發動變更議程,將第十案的赦扁提案變更到第一案。不過,在高雄市長陳菊呼籲尊重中執會及各提案先後,會場響起掌聲,議程按照大會原先擬定的議程通過,議程變更案沒過。

按照民進黨原先規劃的議程,本次大會共有23個討論案。前6案都是中執會提出的提案,其中包括2個縣市長、縣市議員選舉特別條例,其後17個提案,才是各黨代表連署提出。而最受關注的則是第十案,由511位黨代表連署「建請民進黨共同承擔特赦阿扁的政治責任」提案。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也揚言,為了避免大會會場人數不足,無法˙表決,將把第十案提到第一案。

會議一開始,在確定議程時,蕭永達的確就提出要求變更議程。他說,特赦阿扁總統是複雜的法律、政治問題。扁對於台灣貢獻與大於負債,希望民進黨正面處理特赦阿扁議題,向歷史負責。

蕭永達表示,本案連署人已經超過全代會85黨代表,他希望全代會能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本案等一下僅由提案人康裕成發言,請其他支持者也不要發言。

不過,高雄市長陳菊則表示,大會提案是按照提案順序排定,也是經過中執會提出,希望黨代表能尊重給予通過。

陳菊還溫馨喊話說,「我也是簽署該案人之一」,但要變更大會議程,還是尊重黨代表提案時間先後;要變更議程是否等黨版提案討論後再來變更議程。對此,黨主席蔡英文詢問是否按照陳菊中常委意見處理?會場響起掌聲後,主席蔡英文說按照原議案通過;變更議程提案沒有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