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制、內閣制爭議,前總統陳水扁今(24)日發表書面談話指出,他支持權責相符的內閣制,透過修憲程序,從2024年開始實施內閣制的憲改修正案再經全民複決公投通過他也強調,他個人「不會再參與任何選舉」。

台灣研究基金會24日舉行總統直選20年座談會。沒有出席陳水扁以書面致詞「內閣制未必不好」發表他對於憲政體制的看法。他說,經過6次總統大選引發台灣內部的分裂與動亂,及向總統制傾斜曝露有權無責的憲政體制,國民兩黨先後輪流多數少數執政的民主經驗,為了建立名實相符的責任政治,與包容尊重民主多元的少數聲音,應該是認真省思台灣憲政體制究採美國的總統制,或是英國的內閣制的時候了。

陳水扁表示,台灣獨有的五權分立,既非總統制、也非內閣制,是三不像的烏魯木齊制,是全世界最糟的怪胎。

陳水扁還表示,李登輝、他自己、馬英九、蔡英文都曾總統兼任黨主席。四位民選總統寧願背負違背多數民意的罵名,被輿論批判不符黨政分際或成立沒有法源的黑機關,也要總統兼任黨主席,同時成立府院黨黨團的九人或五人小組的政策協調平台,而且不分藍綠沒有例外。這中間涉及不少的問題,不是很難超越人性的總統節制權力所能解決,關鍵仍在憲政體制與民選總統之間的扞格,歷經20年的實際運作,已到非改弦易轍不可的地步。

陳水扁說,民主政治是政黨政治,也是責任政治。但目前的憲政體制,總統有權卻不必向國會負責。行政院長則有責無權。完全違背有多少權力就要負起多少責任的民主真諦。有民意基礎的民選總統不可能沒有權力,除非修憲改成總統制,讓民選總統權責相符。

陳水扁說,放眼全世界,老牌民主國家英國實施內閣制可以維繫數百年於不墜,有其皇室的歷史背景。新興民主陣營的新加坡沒有皇室的歷史傳統,實施議會民主的內閣制,仍有總統直選的制度設計。美國是現代民主國家的老大哥,其總統制的憲政體制為甚多國家所仿效,畫虎不成反類犬的失敗案例也不少。

陳水扁說,他認為在台灣厲行內閣制的憲政體制或許是比較好的制度。國會多數黨組閣,黨魁是閣揆,權責相符,也沒有民選總統可否兼任黨主席的爭議。假如國會選舉結果沒有一黨取得過半席次,也可以結合其他政黨組成聯合內閣。國會可以倒閣,閣揆也可以主動解散國會重新選舉。政府做不好,國會不信任,或者內閣政策需要人民支持,這個時候人民最大

也是最後的裁判。今天的執政黨,明天的在野黨,不必再等4年。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政黨比例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從5%門檻降低到2%,讓更多小黨的少數聲音在國會殿堂也能被聽到,甚至也有入閣的可能。

陳水扁說,由於目前民進黨是國會多數,但尚未達到3/4修憲門檻,只要國民黨願意支持,國會小黨不致反對。透過修憲程序,從2024年開始實施內閣制的憲改修正案再經全民複決公投通過,亦不成問題

陳水扁表示,「我必須重申,個人不會再參與任何選舉,有關現制體制芻議,乃個人從政30年、8年總統的一得之愚,就教各方賢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