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許信良24日表示,「不贊成修憲、更不贊成制憲。」他認為,憲政體制需要長期建立,要透過總統、行政院長、立法委員等憲政行為者在實際運作中建立慣例,讓政憲成長。至於是否支持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扁?許信良指出,當時一直呼籲前總統馬英九特赦阿扁,促進台灣和諧,「但現在由蔡英文特赦扁,反而會挑起對立。」

總統蔡英文將於民進黨全代會宣示啟動憲改,並強調「我們這一代人的任務,就是為台灣打造一個更可以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不過,許信良24日出席「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時明確指出,自己不贊成修憲,更不贊成制憲。

許信良認為,憲政體制像一個有機體,需要成長,憲政若運作不夠好,不應該修憲,而是要透過總統、行政院長、立法委員、政黨等憲政為行者,了解憲法體制的真正精神,並在實際運作中建立慣例,用慣例讓政憲成長。

許信良說,修改憲法條文並非最重要,且一改再改也不好,「台灣必須建立一個大家都恪遵憲法的憲政主義。」

至於是否支持特赦陳水扁?許信良則說,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自己一直呼籲馬特赦扁,可以促進台灣和諧,打破藍綠對抗的氣憤與情緒,「但現在剛好相反,若蔡英文特赦扁,反而是挑起藍綠對抗。」政治意義完全不同。

許信良也說,民進黨內應該尊重總統蔡英文,用總統高度去看待特赦扁的問題,尊重總統必須考慮到法律問題。許信良更說,若阿扁希望被特赦,應該要跟反對他特赦的人和解,而不是蔡英文和反對者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