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奔走牽線,睽違20年的湄洲媽祖昨(23)日下午自台北港正式登岸,出關後先在台北港舉行洗塵大典,隨後前往板橋慈惠宮,由新北市長朱立倫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共同接駕安座,展開在台17天的遶境巡安之旅。

為了紀念睽違20年的兩岸宗教盛會,湄洲媽祖祖廟分靈兩尊高60公分的媽祖神尊,除了媽祖遶境巡安期間駐駕於板橋第二運動場的臨時行宮,未來也將永久安奉於板橋慈惠宮內,讓錯過此次盛會的民眾也可以一睹湄洲媽祖的風采。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湄洲媽祖來台灣是重要的宗教盛會,今(24)日上午有重現湄洲古禮的祭祀大典,25至29日將會遶境北北基,29日轉往台北市的城中、士林、松山及信義等地,30日步巡遶境板橋,10月1日在慈惠宮前有200神尊躦轎腳活動,10月2日起中南部的媽祖廟前來接駕,轉往新港奉天宮、台中樂成宮及大甲鎮瀾宮等宮廟。

湄洲媽祖將在台灣停留17天,除了北北基外還將繞行雲林、嘉義、台中等地35個宮廟遶境巡安,並在10月9日由台中港返回湄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