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3)日下午出席台灣研究基金會舉辦的「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主講人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提出台灣人是否認同兩岸為命運共同體,去年最新民調顯示有近6成人反對,他當場呼籲擔任主持人的柯P「好好參考一下」,揶揄柯今年赴雙城論壇喊出的「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

學術研討會下午第三場題目為「六次總統選舉與民意變遷」,由柯文哲主持、中選會主委劉義周、游盈隆擔任主講人。

游盈隆指出,總統候選人特質會影響競選風格、選戰訴求,像是蔡英文跟馬英九、陳水扁、李登輝都不一樣,較未訴諸於統獨認同、兩岸關係、憲政改革等這種大刀闊斧的候選人,她比較重視公共政策議題,且民進黨從2008年開始、近3次總統大選,開始採取一種避談兩岸關係,採取內政導向的選戰訴求策略,很多民進黨支持者或認同者不太習慣這種選戰訴求。

游盈隆說,總統候選人的個人特質會重大影響到競選的策略、選戰訴求,且影響是深遠的。

之後,游盈隆提及個人層次的民意變遷時,提出「民族認同」、「統獨傾向」、「兩岸關係」,其中,兩岸關係中提到一個是關於「命運共同體」,游當場呼籲:「這個可能柯市長可以好好聽一下」、「柯市長不是傳出去上海談『命運共同體』?」引發現場大笑。

游盈隆拿出1996年及2016年的兩份民調,以「台灣人與大陸人都是炎黃子孫,所以大陸13億人的苦難也是我們的苦難,請問您贊不贊成?」為問題,1996年有4成6的台灣人認為和對岸有「休戚與共」的感覺、3成9沒感覺,但到去年有近6成的人不贊成台灣人和對岸「休戚與共」、僅3成左右的人贊成。

游盈隆表示,台灣人對於對岸的「命運共同體」意識是在降低的,「提供給我們柯市長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