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基金會今(23)日舉行「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前行政院長唐飛張俊雄以及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受邀出席,共同討論「三次政權和平移轉的實踐與探討」。對於政權交接目前仍未有法律規範,三人皆認為應盡快完成「總統交接條例」立法,唐飛詼諧提到,他朋友曾比喻制定交接條例的急迫性,就如同被判拘役的人,應「趕快立遺囑」,免得將來子女有所爭執。

張俊雄表示,台灣經歷過很長一段威權統治,不過很慶幸,台灣成功地轉型成民主自由國家;然民主政治並非光有投票選舉,交接事宜至今仍未法制化。曾永權坦言,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前總統陳水扁曾抱怨很多國安機密檔案都找不到,確實,國民黨50年執政後首次面臨政黨輪替,並沒有具體制度可以參考依循。會中張與曾不約而同都建議,應盡快依3次政權交接經驗,希望能在明年底完成「總統交接條例草案」立法。

唐飛則詼諧舉朋友的譬喻來形容交接條例立法的急迫性,「制定交接條例就如同被判拘役的人,應趕快立遺囑,免得將來子女有所爭執」。

去年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後,總統當選人須等到五月二十日才就任,遭質疑看守期過長,曾永權解釋,立法院明定二月開議,考量立委行使職權,故訂定一月中舉辦選舉。唐飛則表示,不管是為了節省經費或順應民意,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目前看起來並不太適合,過去很幸運,看守階段並未發生任何重大國安事件。唐飛建議,是不是平常心來給它修憲,他還說,「我們修憲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