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苗栗縣、花蓮縣、台北市、新北市等五縣市組成的全國教育專業聯盟,對於爭議多時的語文課綱原本塵埃落定,今天再傳翻案發表聲明並呼籲,教育部應正視孩子的競爭力,不能被政治犧牲。

全國教育專業聯盟表示,這次的爭議並非文白之爭,而是教育專業與非教育專業之間的拔河。在全球化、勞動力不斷被機器取代的時代,良好的語文能力,在競爭力中扮演關鍵角色。

全教盟指出,語文課程制定的好壞攸關孩子未來競爭力,這次語文課綱爭議,最讓人詬病的,在於課程的討論無視孩子的語文能力建構,以德國編寫德語為例,他們會找學童語文認知學、在地文化發展、學童心理學、美術編輯等上百種領域的專業人士來討論和編輯,編出適合各個年齡層學童語文發展的教材。德國嚴謹的教材編撰,讓學童學習語文不再有隔閡,才是以專業的態度對待學童的語文發展;而在台灣,不以孩子認知發展為出發點的文白選材之爭,只是讓第一線教師眼睜睜看著教育部帶頭踐踏教育專業。

全教盟強調,在全球化、勞動力不斷被機器取代的時代,孩子需要比以往更強的吸收新知的能力,良好的語文能力,在競爭力中扮演關鍵角色。大人有義務為孩子設計出更有競爭力的語文課程,為孩子的未來舖路,才不會讓孩子被全球化的洪流淹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