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張俊雄今(23)日出席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黃煌雄主辦的「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提及2000年我國首次出現政黨輪替情形,張俊雄表示,這個選舉結果其實藍綠都很意外。此外,據張俊雄提供的資料顯示,當時有參與幕僚轉述,「總統府給新任總統預先準備的桌椅、都是以連戰先生的身材打造的」。

張俊雄下午擔任「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第二場「三次政權和平移轉的實踐與檢討」主講人,提及台灣過去擁有世界上最長的戒嚴,雖已逐漸從威權統治邁向民主自由,但實際上仍有很多失敗的例子,像是他認為政權交接法制化仍有諸多需要努力的部分。

張俊雄指出,歷經2000 年、2008 年、及 2016 年三次政黨輪替後的政權交接,每次都會引發爭議與質疑,不管是人事、看守期間重大政策、針對國安重大事項等。

他直言,1996年第一屆總統直選結果仍是國民黨贏,雖然2000年他擔任民進黨秘書長,但當時也不敢講會政黨輪替;更有趣的是,國民黨當時也認為,不可能會把政權交出去,因此開票出來後,藍綠都非常意外,且「雙方都沒有政權交替的準備」。

此外,根據張俊雄提供的資料,據當時參與幕僚轉述,「總統府給新任總統預先準備的桌椅、都是以連戰先生的身材打造的」,而且,總統府方面也沒編列相關預算,無法改造或重購;為了時任總統陳水扁,最後只能墊一塊玻璃墊、以減少身高落差的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