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近日飛彈連發,大幅提高對世界和平的威脅。在日漸緊張的情況之下,路透社報導,伊朗表示將致力提升飛彈研發實力,且並不在乎有無任何國家認可。伊朗總統哈桑·羅哈尼 (Hassan Rouhani) 更於周五(22)公開表示拒絕美國總統川普停止發展飛彈的要求。

伊朗日前於閱兵典禮展示了一枚最大射程2000公里的彈道飛彈,該枚飛彈已具乘載數枚核彈頭的實力。伊朗當地電視台更公開放送有關當局試射飛彈的影片,但並未對影片中飛彈試射的日期做出說明。羅哈尼在致詞時指出,「我們將提升軍事實力做為恐怖平衡,藉以捍衛伊朗安全。捍衛自己國家並不需要任何國家的認可。」羅哈尼更進一步表示,全球都遵守聯合國大會的核武約定,只有美國跟以色列帶頭違規。

川普在周二(19)的聯合國大會上公開譴責伊朗展示武力。川普表示伊朗當局此舉將提升對葉門、敘利亞及中東一帶的危機。

事實上,2015年,伊朗與美英中法俄德等六大國(簡稱p5+1)曾於伊朗首都德黑蘭針對伊朗核問題展開六方會談,本次會談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簡稱伊核協議;協議明文限制伊朗的核武發展,以此換取六大國解除對伊朗當局的經濟制裁。針對近日伊朗違背協議的舉動及發言,川普表達強力譴責。

面對伊朗一意孤行的強硬態度,美國國務卿雷克斯·提勒森(Rex Tillerson)表示協議有修改之必要,否則美國將不會善罷干休。但當初協助簽署伊核協議的部份國家表示對華盛頓當局修改協議的想法感到憂心,尤其世界各國尚籠罩在北韓核武問題的壓力下。

美國當局在七月因伊朗今年彈道飛彈測試與對中東一帶的惡意舉動加強經濟制裁。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維克托羅維奇·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表示美國單方面對伊朗進行制裁不合法,且忽視各國當初對簽訂協議一事的集體努力。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抱持不同意見,王毅表示,北韓核武問題更凸顯伊朗核協的重要性,中國當局將全力支持美國修訂協議。

針對伊朗核武問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美英中法俄)加上德國組成p5+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