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在中午一時許公開對外說明:原本9月10日已由教育部宣布定案的「研修小組版本」,亦即高中國文科文言文比例採45%至55%」一案,因未投票表決,不符議事規則、程序,決議「被刪除」,並不作議事確認, 該案會在下午的課審大會中重新進行討論與表決。

而審議大會今天會作成「翻案」的原因是:今天上午的課審大會中,課審委員一致同意邀請專業律師進場,並進行法定議事程序的逐一確認;所以, 原本由教育部宣布通過的「研修小組版本,高中國文科文言文比例45%至55%」一案,因為在上次會議中並沒有被討論與表決,而在今天的會議中,絕大多數的委員投票同意:「研修小組版本」在會議記錄中全數刪除,不予追認。並將在下午的審議大會中,重啟討論與重新投票表決。

教育部在9月10日課審大會中,未經表決逕自宣布的課修小組版本,遭到立委陳其邁與管碧玲公開質疑程序違法,以及研修小組版本未經表決不符合程序爭議。

教育部今天早上召開的課審大會,因應外界對於課審大會適法性進行討論,並再度針對於審議大會的表決程序進行確「適法性」確認。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上午的會議中,首先針對了課審委員是否同意有律師在場進行表決,結果40位委員中,有39位委員同意邀請律師黃旭田在場協助議事規則的確認。

教育部次長林騰蚊表示,今天下午的課審大會中,將會進行研修小組的版本「文言文比例45%到55%」一案進行表決外,之前已表決過的四個案子因為已投票,今天會議確認投票未通過。

而今天推翻9月10日課審大會決議的關鍵,在於上次會議中「投棄權票」委員今天立場一致,作了支持重新投票的決議,未投票委員成為今天翻案關鍵表態者外,由於立委、台灣文學學會等重要團體對教育部的處理態度不滿,並揚言要教育部長潘文忠下台,這些言論都迫使教育部不得不面對與重新檢討教育部在9月10日的逕行決議與宣布,不符合民主議事程序,以及教育部長潘文忠可能面臨下台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