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於22日發表的脫歐演說,表示英國願成為歐盟的強大盟友;歐洲聯盟負責英國脫歐談判的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對此表示歡迎,但同時也要求英國對作出的承諾提供更多具體細節。

梅伊希望本次演說能趕在10月19 、20日的歐盟領袖會前,及時化解目前談判僵局,因屆時歐盟27國領袖將決定是否重啟英國最期待的貿易談判。針對英國脫歐一事,歐盟堅持在進入後脫歐安排之前,旅英歐盟公民權益、北愛爾蘭邊界和脫歐帳單(exit bill)等3大事項必須有充分進展。

法新社報導,曾任法國外長與歐盟專員的巴尼耶表示,梅伊在義大利佛羅倫斯所發表的演講裡展現出建設性精神,巴尼耶認為這正是「歐盟在這場談判中的精神」。巴尼耶將於25日在布魯塞爾與英方代表戴維斯(David Davis)展開第4回合談判。巴尼耶表示,歐盟期待英國代表於談判桌上解釋梅伊本次演講中的含意,希望英方屆時能提出具體細節。

為回應歐盟要求,梅伊表示願信守既有歐盟預算承諾直至2020年,並一併研擬新法,保障約300萬旅英歐洲公民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