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關係協會長邱義仁今(23)天受要出席「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發表演講,他指出,候選人的特質有時會產生反饋,在特定時空背景會起作用;邱義仁回顧2000年陳水扁參選總統時,雖有興票案資料,但當時扁一口回絕,得以讓藍營內部廝殺分裂,順利造成政黨輪替,對此,邱義仁十分欽佩扁敏銳的選舉敏感度。

2000年陳水扁參選總統,邱義仁擔任競選總部總幹事。對於總統候選人的人格特質,邱義仁在論文裡表示,陳水扁有魄力、有決斷力、甚至可謂鴨霸。他還舉興票案為例說,2000年總統大選爆出興票案,其實陳水扁競選總部很早就收到相關資料,內部開會決定後,大部分傾向以此作為攻擊藍營的殺手鐧。

邱義仁重現當時情景,他說,當時代表民進黨參選的陳水扁,整天都在外面跑,有一天傍晚回到競選總部,他們向陳水扁報告興票案一事,陳水扁當下不假思索說,「你不要給我搞這個」,立馬一口回絕,陳水扁當時考量興票案「真假無從查驗,是否是陷阱也不清楚」,毅然決定「按照自己的選戰步驟就好」。

「過了一段時間,我認為陳水扁的決定很精明。」邱義仁說,直到現在,他還是很驚訝,陳水扁第一時間就堅定拒絕,「他的選舉敏感度實在很驚人」。

談到蔡英文的特質,他說蔡英文是一個「不像民進黨的民進黨」,至於什麼是民進黨?邱義仁則形容,就是「虎龍豹彪,不相打就不錯了」,如果不是民進黨的這種特質,蔡英文的「非典型的民進黨形象」,也可能較不容易被凸顯。

邱義仁還說,候選人的特質,是總統選舉中非常重要的因素,甚至會影響選舉的勝敗,放在特定歷史脈絡下會發揮效用。若沒有陳水扁的鴨霸作風,就不會凸顯馬英九的溫良恭儉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