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研究基金會舉辦的「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藍綠陣營大老紛紛受邀出席,場面眾星群集,台日關係協會長邱義仁今(23)天表示,民進黨選舉訴求持續變化,針對蔡英文2012年參選總統大選時提出的「Taiwan Next」宣傳口號,他直言「用英文凸顯,是很糟糕的選舉訴求,我在種田的有朋友說,那個台灣ㄟㄟㄟ是什麼」,引來台下哄堂大笑。

台灣研究基金會連續兩天舉行「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今天受邀出席的來賓有台中市長林佳龍、台北市長柯文哲、陳水扁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邱義仁,馬蕭競選總部總幹事詹春柏,前行政院長唐飛,前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院長張俊雄,前總統府秘書長、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劉義周、台灣民意基金會執行長游盈隆,一片星光熠熠。

首先由台中市長林佳龍為活動拉開序幕,他致詞時表示,自己是台灣民主發展的參與者,也是研究者,台灣總統直選自1996年以來,歷經三次政黨輪替,台灣的總統直選涉及社會分歧與動員、兩岸關係之統獨之爭,後衍伸為政黨體制對憲政體制的影響,藍綠政黨競爭議題愈趨複雜。

接著輪到邱義仁分享看法,他是自陳水扁參選台北市長到總統大選時期,背後重要操盤手,邱義仁表示,民進黨選舉訴求變化大,2000年陳水扁參與總統大選時,民進黨加入改革訴求,到了2008年,謝長廷則提出普遍性社會福利訴求,2012年蔡英文投入參選時,更進一步詮釋台灣意涵,提出「台灣等同於中華民國」,同時也開始談到青年問題。當時蔡英文打出「Taiwan Next」宣傳口號,邱義仁表示,「用英文凸顯,是很糟糕的選舉訴求,我在種田的有朋友說,那個台灣ㄟㄟㄟ是什麼」,引來台下哄堂大笑。

台中市長林佳龍、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唐飛、馬蕭競選總部總幹事詹春柏、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前立委張俊宏等人皆受邀出席總統直選與民主臺灣學術研討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