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22日表示,他在反對同性婚姻合法的造勢活動上遭一名別著「贊成」徽章的男子用頭攻擊,艾波特痛批這是有政治動機的暴力行為,會讓許多人心生恐懼,擔心這場同婚公投將演變為暴力衝突。

澳洲本月初展開一項全民公投,讓國民就同性婚姻是否應合法化表態。投票以郵寄形式進行,有多達1500萬人參與這場自願性質郵寄投票,結果預計於11月中公佈。這項調查本身沒有法律效力,但會影響國會是否提出立法。

反同婚立場鮮明的艾波特表示,他昨天在塔斯馬尼亞(Tasmania)南部的荷巴特(Hobart)造勢時,一名男子表示想握手而接近他,沒想到卻突然以頭撞他,「我伸出手,他卻抓住我的手,轉而用頭攻擊我,並說我活該如此被對待,他別的是『贊成』徽章。」

艾波特語帶嘲諷指襲擊者技術不好,他沒有受傷,只是「嘴唇有點小腫」。他並批評如果這是熱烈爭取同婚者的表現,行為霸道且充滿威脅,那麼他為同性婚姻的勇敢新世界感到憂心。

挺同婚的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曾經表態,一旦此次郵寄公投的結果顯示支持同婚立法者占多數,該國的《婚姻法》就有望在年底前修改。根據日前的一項民調顯示,多達7成表明會投票的受訪者,支持修法允許同性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