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文資法新法公布後,面對日益繁重的文化議題與業務,台北市文化局今(22)日表示,市長柯文哲上午於市長室會議中,同意提撥18名約聘人力,後續可能再做追加,以搶救文化局人力危機及業務失衡的窘境。這也是文化局自103年組織編修後最大幅度的增聘員額,預計將增1500萬人事費用。

北市文化局表示,以文資科為例,近年文資保存意識高漲、新版文資法新增主管機關應辦理業務、都市更新與文資保存衝突等困境,為因應新法規,組織人力已出現前所未有的嚴重失衡現象。目前台北市文化資產數量為台南市的2倍、為台中市的2.5倍,而人員編制卻只有台南市的6成、台中市的1半,平均每人負擔22.1處的文化資產業務,是台南市的3倍、台中市的5倍以上,還不包括常有爭議的都市更新與文資保存議題。

隨著具文資身分標的增加,後續文資修復工程業務,及活化再利用業務都上升,文化局自103年組織修編由文資科內分家成立的建設科,負責文資館舍修復工程及北藝、北流等重大文化工程,不只新增文資建物需修復,以活化開放的文化館舍也需定期整修,讓文化局大嘆人力嚴重不足。

文化局指出,這次向柯文哲爭取以二階段進用人力,第一階段救急人力18名,第二階段人力20名,其中第一階段18名人力分別增列於文化資產科7名,文化資源科7名,文化建設科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