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黃惠偵執導的台灣電影《日常對話》昨(21)在粉絲專頁上公布一則喜訊,從《再見瓦城》、《白蟻》等國片中脫穎而出,此片將代表台灣角逐將在明年3月舉行的第90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同時間香港也公布將派出曾在金馬影展上短暫上映的電影《一念無明》前往競爭。

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獎項,每個國家只能派出一個代表競逐入圍,雖是頒獎給導演,但也被外界視為代表一國的榮譽,第90屆奧斯卡外語片需在10月2日以前完成報名,依過往慣例會在1月底公布入圍名單。

《一念無明》在今年第三十六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榮獲八項提名,並且抱回新晉導演獎,這回獲「香港電影製片家協會」董事局推薦,可望參與影界盛事奧斯卡的頒獎。曾參與香港「首部劇情電影計劃」,製作成本只有200萬元港幣(新台幣1000萬)的《一念無明》,導演黃進曾獲台灣金馬獎的最佳新導演獎,他接受香港媒體《香港01》訪問時表示:「自己聽到消息都嚇一跳!」

改編自新聞事件,由余文樂飾演患有精神病的兒子,和曾志偉飾演基層勞工家庭中的經濟支柱,各自背負壓力,呈現出香港的緊湊生活和現代人的壓抑性格。

同樣是導演的首部長片,《日常對話》更是台灣首次由紀錄片代表角逐奧斯卡,38歲的黃惠偵與她的同性戀母親的家庭故事,《一念無明》《日常對話》皆用紀實的視角,圍繞著家庭中的互動關係與家庭中各種社會角色的期待和隨之而來的壓抑。

兩片若皆入圍,將可能與南韓在台灣熱映的《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日本選了宮澤里惠的《幸福湯屋》、新加坡為《親愛的大笨象》和馮小剛獲金馬獎最佳導演的《我不是潘金蓮》共同競爭。

報名截止後,奧斯卡將於12月公布9強名單,明年1月23日公布正式入圍名單,並於台北時間3月5日舉行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