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發起連署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即將於本周日(24日)民進黨全代會交付表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22)天表示,一切尊重總統職權,相信她有智慧能解決這個問題;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也說,民進黨向來是「以政領黨」,況且提案內容沒有侵犯總統的職權。

日前「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發起連署,要求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至今已有577人黨代表連署,實際有效連署505人,連署率約為85%,至於綠營執政縣市部分,包括高雄市長陳菊等11縣市首長也都有參與連署。

柯建銘上午出席民進黨黨團會議會後受訪表示,24日要尊重蔡英文怎麼處理,現在也不知道當天會發生什麼狀況,相信蔡英文會有智慧解決這個問題。

民進黨籍立委陳明文指出,他曾親自拜訪陳水扁,和他溝通用政治手段處理司法問題是否可行,當時阿扁希望嘉義縣黨代表能夠連署提案。

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說,民進黨向來是「以政領黨」,全代會提案內容是呼籲民進黨要承擔特赦阿扁的政治責任,而不是說要求蔡英文去行使總統特赦權。

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也提到,陳水扁案在起訴與審判程序中,歷經換法官等多項爭議,且陳水扁已付出多年牢獄生活,甚至很多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都覺得夠了;特赦阿扁是彌補社會裂縫,但也要尊重總統職權,相信總統會採取對國家衝擊最小的方式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