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22) 日上午勞團「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在行政院前舉行「親資內閣推惡法,勞動青年拆政府」記者會,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接任後,曾公開表示一例一休需要修法應該要給企業所謂的「彈性」,但站在資方立場的工時的彈性只會造成勞工過勞,而賴清德也於台南市長任內曾聲稱勞檢會造成民怨,也完全是站在資方的立場,認為賴清德的「親資內閣」接任後,勞基法恐怕會更加修惡,難以保障勞工利益。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也提出兩大訴求,分別是保障青年未來就業環境,拒絕勞基法朝向「工時銀行」、「特休假遞延」、「取消加班做14」、「提高加班時數上限」的方向修惡;及重視青年勞動權益,還給全體勞工七天國定假日。

勞團指出,自2016年起實行的一例一休在配合砍七天國定假的法案後,2017年前半年工業及服務業的每月平均工時為165.3小時,相比去年同期僅下降不足1小時,一例一休對於工時下降幾乎沒有影響。「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表示,一例一休並沒有增加加班費,沒有減少勞動時間,勞檢沒有落實,對青年勞動者而言,一例一休已經變成了資政一體改惡勞基法的藉口。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並再度呼籲政府和新上任的閣揆賴清德,應該盡速落實勞動檢查,並檢討一例一休搭配砍七天假的對勞工的衝擊,還給青年勞動者應有的七天國定假日,落實蔡英文總統選前的六大勞工政策,改善勞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