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和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中午宴請民進黨籍立委,立法院蘇嘉全與副院長蔡其昌也出席餐會,遭質疑違反議長中立原則。對此,綠委表示,昨天就僅是「家庭日」的餐敘,且會中也沒談論到關於立法院議事問題;藍委則提醒,蘇嘉全不只是立法院長,還是民進黨黨員,呼籲他必須依法公正執行院長職務。

為體恤上會期民進黨籍立委在立院的辛勞與迎接新會期的來臨,蔡英文總統和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中午邀集黨籍立委餐敘,然卻遭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批評,蘇嘉全與蔡其昌違反國會議長中立化原則之一的「正副院長不應參與政黨活動」。

多名綠委表示昨天僅是聯誼性質的餐會,且會中並無談及立法院議事問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尊重徐永明的批評,但昨天就像「家庭日」一樣,總統感謝立院黨團過去辛勞,以及希望黨團未來能在立法院成為堅強團隊,這在政黨裡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且昨天那種場合也不是黨團會議。

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表示,「拜託昨天只是吃個飯而已,不是政治活動,而是聯誼性質的餐敘」,不需要無限上綱批評,總統也是黨主席,昨天餐敘只是閒話家常,沒有談到任何立法院議事問題,徐永明想太多了;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嘲諷,徐永明在美國距離比較遠,比較不清楚,下次吃飯會記得找他吃,議長中立是不參與政黨活動,昨天是總統、行政院長、執政黨立委聯誼性質的餐敘。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回應,蘇嘉全平常不僅與民進黨團委員碰面,也會跟其他黨團接觸,昨天餐敘是國會議長跟各黨團接觸的一部分,讓國會議長有更多發揮空間。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曾銘宗指出,蘇嘉全也是民進黨籍立委,出席相關餐會還在允許範圍內,但若回到立法院議場上,曾呼籲蘇必須依法公正執行院長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