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出訪中國,外傳星光部隊將中止來台訓練。對此,民進黨立委蔡適應22日透露,中國政府對新加坡施壓,希望星國將星光部隊撤離台灣;他也提到,去年星國已和澳洲簽訂軍事計畫,未來星光部隊演訓基地將逐步移至澳洲,因此逐步減少在台演訓是可預期之事。

蔡適應指出,中國極力施壓新加坡,最近一次就是星國的裝甲運兵車從台運返時,遭香港海關扣留好幾個月。另外,蔡適應也指出,去年新加坡才跟澳洲政府簽了軍事演訓計畫,在澳洲設置更大的演訓基地,因此未來主要海外基地將會移到澳洲,逐步減少在台演訓是可預期的事。

蔡適應指出,星光部隊先前曾遭台灣民眾抗議,且台灣場地無法完全符合星國需求,澳洲提供的土地是數倍之大,也不易受到干擾,這是星國減少次數的考量,因此未來整個移到澳洲昆士蘭週邊,是星國國防上主要政策,場地大概都建置完畢,場地符合新加坡城市地形,甚至有模擬城鎮攻擊等,這是逐步移到澳洲的原因,也是受中國施壓的備案措施。

綠委趙天麟表示,星光部隊在台訓練已行之有年,李顯龍希望透過暫緩計畫,來緩和與中國的緊張關係。趙天麟表示「有點遺憾但可理解」,希望這種慣例不要受到影響,畢竟是區域安全問題,也希望星光部隊不要演變成兩岸談判的籌碼。

王定宇則表示,已透過管道與星指部的指揮官聯絡,表示目前星光部隊在台演訓仍會照常。

綠委黃偉哲則認為,新加坡基於自身國家利益考量,考量中國一帶一路對新加坡國際地位與商機,新加坡港停泊船隻影響,所以在這個時候跟中國低頭,「予以尊重。」黃偉哲指出, 星光計畫在台灣與新加坡兩國存有歷史意義,實際上對新加坡與台灣部隊在實質戰略上也有精進戰技的考量。 

黃偉哲認為,將來星光計畫如果被延宕、取消或縮小規模,對新加坡是損失,對台灣也是損失,因此希望新加坡多考量,能否轉換成另外一種模式進行軍事合作。他也提醒,國防部應該儘早評估這樣的可能性發生,要預做因應,對於新加坡的作法覺得遺憾,但也不能譴責,畢竟新加坡是基於中國壓力以及整體國家利益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