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在米蘭時裝週進行的同時,今天發佈最新報告《時尚分岔路:時裝業減緩和閉鎖循環的起步》指出,目前時裝業及政府單位談論的「循環經濟」,絕大多數著眼在回收,或把塑膠垃圾再製當做循環經濟的成果,例如將保特瓶再製為紡織品等。台灣綠色和平專案主任羅可容指出:「現今流行的『循環經濟』,只是把其他產業製造的一次性垃圾問題轉移到紡織業;要減低環境影響應該要從源頭減量生產,才是真正對症下藥。」

綠色和平為破除目前時裝產業定義的「循環經濟」迷思,搜集全球近4百個營運範例,為時裝產業提供真正能夠減緩生產節奏及邁向閉鎖循環的解答。該組織表示,品牌若將回收視為最符合環保的做法,也會衍生另一個問題,成為減低消費者罪惡感的「贖罪券」,反而創造更多消費商機,也會助長消費者隨意丟棄的心態。

綠色和平表示,時裝品牌對於聚酯纖維的依賴,讓海洋微塑膠污染問題愈趨嚴重。西元2000年至2016年,全球成衣業的聚酯纖維使用量,由每年830萬公噸提高至2,130萬公噸。與此同時,全球成衣生產在2014年高達1,000億件。以聚酯纖維為主的合成纖維,在成衣所佔的比例現在已超過60%,而聚酯纖維以化石為原料,並且很難被降解,這不僅是海洋生態夢魘,同時也加劇氣候變遷。

綠色和平指出,目前全球已有部份中小型業界實踐新商業模式,以生產耐用、可修補及回收的產品為目標。在產業展現積極度的同時,政府單位也應跟進。例如法國政府建立EcoTLC,為紡織業生產者延伸責任(EPR)設定目標,獎勵優化設計,並且提供追溯和回報系統。羅可容說,「法國的經驗讓我們進一步思考,若要保持臺灣紡織業優勢,政策介入是讓永續、前瞻性商業模式生存的必要條件。」

綠色和平強調,時裝產業與其以舊的商業模式進行有限的修正,不如放手創造有助消費者和整體社會重視內在價值,真正展現價值與美感的產品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