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最富庶的加泰隆尼亞將於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儘管西班牙中央政府祭出逮捕官員、扣押文宣、拔銀根等手段來加以阻撓,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仍將如期舉行公投。

路透社(Reuters)報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21日表示,他有「緊急應變計畫」可確保公投如期舉行。他表示,西班牙以傾國之力來防止加泰隆尼亞人公投,但自治區政府在大多數群眾的支持下,仍將繼續推動公投。

加泰隆尼亞這次的獨立公投採取簡單多數決,而且不設投票率門檻。自治區政府主席伊格蒙特表示,一旦公投的結果贊成票較多,他將宣告加泰隆尼亞獨立。

加泰隆尼亞有數十萬人示威,西班牙中央政府則派出數百名警力,準備應變。

近年來加泰隆尼亞多次嘗試舉辦獨立公投或諮詢性公投,但都遭西班牙中央政府請求最高法院判決違憲阻撓。這次西班牙中央政府更進一步威脅,要將所有配合舉辦公投的市長列為刑事被告,所有的文宣與選票也都被扣押。儘管如此,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仍將如期推動公投,其緊急應變計畫細節並未公布,後續發展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