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學生、人權人士以及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黑衫軍,選在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宣布戒嚴45週年的今(21)天走上街頭,向總統杜特地嗆聲;另一方面,挺杜特地的群眾身穿紅衣,支持掃毒行動。

今天是馬可仕宣布戒嚴第45週年,為因應反對群眾的示威,杜特地宣布今天為「全國示威日」,政府行政部門公休,各級公立學校停課。

「向暴政說不運動」(Movement Against Tyranny)成員今天下午4時身穿黑衣,集聚在馬尼拉灣畔的黎薩公園,抗議政府掃毒殺戮和獨裁作風。他們手舉「停止殺戮」及「拒絕戒嚴」招牌,高喊「不再容許戒嚴」,並將杜特地比喻為現代馬可仕。

運動發起人之一馬南贊(Mary Mananzan)表示,民眾不能在對政府「荒謬的行為」保持沈默,應勇敢站出來,向戒嚴說不;前眾議員歐堪波(Satur Ocampo)強調,戒嚴不是菲國社會問題的解藥,呼籲國際向菲國政府進行道德勸說。

挺杜特地的紅衫軍則聚集在馬尼拉市米蘭達廣場(Plaza Miranda),支持掃毒與改革行動。「杜特蒂青年」組織(Duterte Youth)主席卡爾德馬(Ronald Cardema)說,8成菲人支持杜特地鐵腕掃毒、改革菲律賓,讓菲律賓有朝一日也能像台灣一樣進步。

菲律賓能源部長表示,多數民眾支持政府反貪、掃毒,並將國家政體改為聯邦制,並提到掃毒是很複雜的工作,傷亡是「清洗過程」的一部份。

根據非正式估計,這場黑紅兩軍分庭抗禮的示威行動,黑衫軍人數約7000人,紅衫軍約有5000人。

挺杜特地的紅衫軍在杜特地巨型海報前獻唱。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