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聞許久的谷哥(Google)併購宏達電(HTC)的消息果然是真的,而曾經代表台灣驕傲的是智慧型手機品牌hTC也就此走入歷史,更重要的這也是王雪紅經營失敗的第二家科技公司,這個最會給夢的老闆,再度讓所有小股民失望。

如果說要找出台灣最不可靠的科技老闆,恐怕王雪紅會排上前三名,就算是第一名也不足為奇。從威盛到宏達電,王雪紅編織了多少美夢和藍圖,結果卻是任由小股民眼淚往肚裡吞。王雪紅創造了兩檔股王,但也一手讓兩檔股王淪壁紙。

大家都記得宏達電曾是威盛旗下金雞母,後來獨立出來並掛牌,股價曾經衝上1300元,稱霸股王寶座,而在宏達電風光之際,少了金雞母的威盛,老闆年年向小股東道歉,卻年年無法振作,直到2015年也曾經以出售資產方式擺脫連年虧損與財務包袱。威盛當時把中國無形資產出售給合作夥伴上海兆芯,隨後又把無線通訊技術的無形資產出售給英特爾,取得36億元獲利。

而脫離威盛的宏達電,曾經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如今也步上威盛的老路,從2012年王雪紅對外高喊「支持九二共識」、「hTC是中國人的品牌」之後,2013年聯想來談合作時,宏達電市值曾達3000億元,但現在僅剩約570億元,手機品牌市佔率也只剩下0.68%,身家行情猶如跳水般直落谷底,即便想靠虛擬實境新事業重振旗鼓,讓股價回到了三位數,但終究是曇花一現,甚至讓市場懷疑宏達電有意VR業務切割到另一家公司的手法,是否又跟威盛當年切割出宏達電的戲碼一般,想要再一次轉移利潤單位藉以「成就自己」?

讓人佩服的是,這麼多年來,王雪紅就是有魅力讓台灣小股民出錢又出力,讓王雪紅建立宏達電大業,也容忍她荷包賺飽而到處併購,建立自己的事業,但對於每年到股東會現場向王雪紅討公道的老伯伯、老婆婆等死忠股民,卻是視而不見,奔波往來換來的盡是每年的一句抱歉。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不只一次公開批評王雪紅誠信問題,質疑王雪紅只成就自己,買遍世界就是沒聽到小股民哀嚎的聲音。在這次hTC品牌夢碎之後,王雪紅切割手機部門聲稱將準備挹注更多心力在VR事業,只不過有「股王製造機」之稱的王雪紅,這次還可以拿多少誠信來換回股東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