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究應設址於何縣市,原本只需交由學者專家依專業決定,怎知一跟政治沾上邊,順了姑情逆嫂意,除了雀屏中選者感到滿意外,其他縣市個個有話要說。而慘被逆轉的「苦主」更是吞不下這口氣,不分藍綠砲口一致對外。只能說,中央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政治盤算或許過了頭,卻沒算到自家人反彈的砲火如此兇猛。

本案其實早在2015年12月即已由當時馬政府時代的行政院原民會宣布,未來將以新北三鶯作為設館之處,隔年經國發會審議通過後,行政院2月拍板定案。怎知準總統蔡英文的團隊在就職前即放出重新選址的風向球,改朝換代後情勢丕變,有意爭取設址的縣市也增多了,最後由非原鄉的高雄澄清湖脫穎而出。

但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認為,無論是從原住民族人口,或是原住民族人口在該縣市的比例來看,新北、花蓮、台東、桃園、屏東這五個縣市都優於高雄。她並質疑全案選址從去年2月行政院核定,6月翻案,7月重啟評估,9月開始至各縣市評選,最後到今天公布花落誰家,整整耗時一年半,「如此的行政效率,活像是一場鬧劇」。

如果連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之女蘇巧慧都感到憤憤不平,那麼,民進黨內閣決策背後的「政治眉角」,或已呼之欲出,但卻是「不能說的秘密」。

試著循她說的脈絡繼續來看,蘇巧慧所沒有,或不便說出口的幕後玄機,是否與高雄市長陳菊的政治實力、個人威望,乃至於黨內派系人脈有關呢?畢竟,新閣揆賴清德才剛上台沒多久,同屬新潮流系的「菊姊」即收到這個大禮,未免讓人有瓜田李下的聯想。

也許我們不該如此多所揣測,「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那麼,換個角度來說好了!假設今天中央仍由國民黨執政,本案是否即可免去過去18個月來再次評選所多花費的公帑?抑或維持原案,但輪到民進黨籍高雄立委痛批國民黨政府政治考量,私相授受給新北市長朱立倫?

再發揮一下想像力,如果今天蘇貞昌「廉頗老矣,尚能征戰」,想重返沙場,回鍋參選新北市長。如此一來,這次原民館依然將落腳於高雄嗎?還是有鑒於明年「蘇市長」當選希望甚濃,改把這個順水人情留給「衝衝衝」父女呢?

政治,實力決定一切;但政策的決定和執行,如果未能一本初衷,真正照顧到所設定的相關人事物,特別是社會底層的人民和弱勢族群的話,有朝一日,難保不會遭到他們群起反撲。

蔡政府上台後,與原住民族的關係向來緊張,原住民團體抗議《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把「私有地」排除在傳統領域範圍之外,在凱達格蘭大道抗議100天後,遭警方趁著大雨清空現場。雖等不到總統蔡英文的回應,目前仍每天在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陳抗至今,即是最好例證。

原住民博物館經過政黨輪替後的一大轉折,重新展開選址評選作業,當時已經引起新北市政府和基層民意群起反彈,質疑這無異於「金牌到手,比賽重來」。今天確定花落「花媽」家的澄清湖,後續各個縣市的不滿聲浪如何化解,考驗著蔡政府的政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