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鶯地區居民引頸期盼的三鶯二橋終於完工了,市府今 (21)日上午舉辦通車典禮,下午3點開放通車,不過因市議員爭功搶辦慶祝活動,市府原打算配合議員延到23日下午才開放通車,但因民眾反彈,市府仍決定今天下午通車,23日上午將封閉部分車道,供市議員辦活動。

對於三鶯二橋通車第3天就得「封道」,官員相當無奈,表示已力擋議員硬要23日才通車的要求,也儘量維持23日可通車;知情民眾則認為民代爭功的作法該被譴責,但市府沒能峻拒民代需索,犧牲民眾用路權益,也該檢討。

為紓解三鶯地區交通壅塞,市府102年底投入近20億元興建三鶯二橋,從北大特區學府路及大義路口,穿越國道3號,往北與柑園街二段相交,並跨越大漢溪、縱貫鐵路及鶯歌市道114線,利用阿四巷山谷區施做迴轉道,銜接中正一路,全線長1.44公里。

興建初期包商倒閉致工程停擺,不僅市長朱立倫動土時開出「105年底完工」的支票跳票,施工期間接連遇上颱風,也使工期不斷延宕。加上全線穿越高速公路及縱貫鐵路期間,須跨單位合作,利用半夜1點至4點期間作業,並且需整理阿四巷山谷區、施做擋土牆,同時將中正一路拓寬,由雙向4線道改為5線道,市府還形容「三鶯二橋是近10年來新北最複雜的工程」。

整個工程日前終完工,但曾任鶯歌鎮長的市議員蘇有仁,搶先籌辦本月23日上午在三鶯二橋舉辦通車典禮及「萬人健行大會師」,還有電視、冰箱等豐厚的摸彩品,廣為宣傳健行活動將與市府合辦、23日下午活動結束後正式通車。

市府工務局擔心得罪其他議員,不敢和蘇有仁合辦通車典禮,簽報21、22日為通車典禮日,經市長室依朱立倫行程擇定21日舉辦通車典禮,工務局原擬配合蘇有仁的健行活動,開放民眾22日及23日上午可在三鶯二橋步行及騎乘自行車,23日下午2時起再正式通車。

但消息傳出後,不少民眾致電市府抗議,質疑「為何21日辦典禮,23日下午才開放通車?」而第七選區(土樹三鶯區)的其他市議員也很不滿,包括民進黨籍的廖本煙、陳世榮、林銘仁及國民黨籍的洪佳君、黃永昌、林金結等6位議員,則協辦由三峽地區社團發起的「三鶯走路節」,要在23日上午帶領民眾從台北大學走到上三鶯二橋橋面,宣稱要在通橋前作空拍紀念。

此舉形成23日上午,將有7位議員籌辦或協辦兩個活動,在三鶯二橋上「強碰」。該選區9席議員,唯「二」沒參一腳的,只剩民進黨的高敏慧、彭成龍。

工務局最後決定仍按橋梁或道路完工後,「上午辦典禮,下午通車」的慣例,今天上午辦完典禮,下午3時起開放通車。但為了配合7位議員的活動,決定23日上午提供鶯歌往三峽端的車道讓活動單位搭帳蓬,僅保留其中一個車道供車輛通行,而三峽往鶯歌車道則保持通車。不過23日上午封閉部分車道的時段,要明天(22日)才能確定。

今早的通車典禮由朱立倫主持,民進黨籍的立委蘇巧慧、吳琪銘與市議員蘇有仁、廖本煙、高敏慧、林銘仁、彭成龍,以及國民黨籍市議員洪佳君、黃永昌與無黨籍議員蘇有仁出席,前立委黃志雄及立委吳秉叡助理、前議員王明麗也到場,一起為三鶯二橋剪綵。

朱立倫說,三鶯二橋對三峽、樹林、鶯歌地區形成第二路廊,不但帶給地方交通便捷,遊客也不必再受塞車之苦。至於三鶯大橋改建工程,預計今年底發包,第一階段在原橋兩側增設機車道、人行及自行車道,未來大橋改建期間,二橋可作為大橋的替代道路。

新北市府上午舉辦三鶯二橋通車典禮,市長朱立倫與立委、議員及前立委、前議員一起剪綵及慶祝完工通車。   圖 : 王峻昌/攝

三鶯二橋完工通車,卻因民代搶功爭辦活動,後天要封部分車道。右起市議員蘇有仁、彭成龍、高敏慧、廖本煙、林銘仁、洪佳君、市長朱立倫、立委蘇巧慧及吳琪銘、市議員黃永昌。   圖 : 王峻昌/攝

三鶯二橋下午通車後,就有不少汽機車上路使用。   圖 : 王峻昌/攝

三鶯二橋通車典禮鬧雙包,新北市府21日才舉行通車典禮,23日又要封閉部分車道讓議員辦活動。   圖 : 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