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1)天下午舉辦立法實務研討會,討論未來黨團該如何扮演好稱職的在野黨,以及黨團與黨中央應更密切合作,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示,智庫預計10月6日召開董事會,正式推動改組,屆時也將邀請各領域要角給予指點;對於媒體提問立院開議後,是否阻擋民進黨提案?吳敦義受訪時說,未必每一案都要去擋、這樣也不好,對的事情,還是要支持,不對的事情,還是要提不同見解或反對,才是「為所應為」,但「不應為」的事情就不要為。

媒體追問什麼是「不應為」,吳敦義接著說,「很容易判斷,例如他(蔡政府)要提一例一休的修正版本,也不讓他上台報告,這是不對的。」至於國民黨是支持行政院提出的一例一休修法版本,吳說,還沒有看到行政院版本,不知道贊成或不贊成,但是執政黨、政府應該有解決方案,若解決方案能改善勞資遇到的困擾、社會遭遇的不便、物價上漲的損害,當然要支持,有益國家人民的事情,任何政黨都不應該阻撓或反對。

日前外交部公函給國民黨的收件人「中國」二字遭塗改,國民黨質疑此舉為「去中國化」,吳敦義回應,那一定不是故意的,外交部道歉就好了,難道要怎麼報復?若第二次再遭刪除,屆時才要嚴肅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