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原住民族委員會21日公布原住民族博物館改址於高雄市,改變原本已核定在三鶯新生地設址的決議,對此新北市文化局,原民局和新聞局一起出面表示,這完全是先射箭再畫靶,結果不令人意外,但對此政治現實十分無奈。市府也說,可用「動機可議,過程可疑,結果可惜」十二個字形容他們對這個決議的想法。

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這是百分之百「先射箭再畫靶」的一個結果,也是一個政治現實考量下的無奈;他個人認為從博物館專業來說,這樣的決定對新北市四百萬的市民和全國的原住民朋友都不是一件好事,因為無論從各種條件來看,新北絕對是經得起考驗;他簡單舉例,像是今天在選址會議上講的面積問題,他指新北市那塊原本作為原博館用地的地面積將近三公頃,指的是直接可供建築興建館舍的那塊地,但是整個園區有三十多公頃,周邊都做好公園綠化,這也是為什麼當初新北市府會脫穎而出的原因;因為所有客觀條件新北市府絕對是第一,因此他對此結果感到無奈,強調會繼續努力,未來不管原民博物館設在哪裡,都會負起責任努力推廣保存原住民族的文化。

新聞局長張其強也說,對於作這樣的決定,新北市只有十二個字形容,就是「動機可議,過程可疑,結果可惜」,他說從一開始確定核定新北市所提地點到改變決定,選趾過程中都有許多耐人尋味的事情,以及最後的結果果然就是這樣。

原民局局長楊馨怡表示,當初在104年12月9日時,行政院已經做過發布,因為有參考交通性和總人口量等,認為新北市的條件優於其他縣市,因此那時經過專家學者的討論,把決議送到行政院核定,接著105年2月通過核定,當時新北的原住民都很開心也很期待,現在變成這樣,大家都非常失望;她也表示希望原民會可以再考量。此外,她也批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原本是新北市議員,以為他到中央會替新北市爭取更多福利,沒想到結果變成如此,令人感到失望、憤怒。也認為雖說「尊重民意」,但新北市「原住民的民意」完全不被重視。

新北市政府強調,本案由市府無償提供鶯歌區三鶯新生地作為原博館設館基地,不僅原民會正式同意,105年國發會審議通過,並經行政院核定。然而政黨輪替後卻翻盤重來,對於新北市400萬市民,還有全國的原住民族同胞都不公平,新北市原住民族人鄉親,對於原民會公布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確定落腳於高雄市的訊息,充滿失望與忿怒。市府也說,原民會於105年7月確定重辦選址,9月選址評估小組至三鶯新生地會勘,當日除市府相關13局處外,立法委員蘇巧慧、吳琪銘及新北市議員楊春妹議員等9位市議員出席,共同表達本市由下而上積極配合與全力爭取的決心。

新北市府也批中央,上台後政策髮夾彎,除原博館之外,原預定於板橋新板特區興建1,500席次之大劇院「新北表演中心」,也因「重新評估」而停止推動。市府也認為,當初核定新北市設立原博館的結果是行政院院會通過,現在怎麼又去推翻決議,對此他們馬上去詢問,但中央也沒有一個答覆,至今他們仍然疑惑。

文化局長林寬裕強調,原博館設址大轉彎,根本是政治現實考量,他們只覺得無奈。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