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過台北榮總的鄉民應該都不難理解,病床真是一位難求。先父4前送急診時,在觀察區等了2天,相信各大醫院也都有同樣的問題。雖然偶爾在新聞裡,也有病癒卻堅持不出院的霸床惡行,但聽過最長也只有一年。如今北榮竟出現這位富婆霸床竟達4年,而且即使打了官司勝訴,又見諸媒體,至今卻依然這麼「敢」的繼續霸佔。

北榮是國家醫療衛生體制中最高等級的醫學中心,會出現病人霸床4年的鬧劇,鄉民們,不必用到大腦思考,膝蓋反射就可以知道,絕對又是那個強盜兼乞丐的犯罪集團成員所為。當然啦!這些高級外省人之所以「敢」在今日仍如此為所欲為,背景當然跟其他孤苦無依的單身榮民不一樣。2017919《鏡周刊》報導〈【富婆霸病床】榮總病房直擊 91歲富婆霸病床4年不付錢〉:

191歲張姓老婦人僅患高血壓,卻霸占台北榮民總醫院病床4年,士林地方法院8月中旬判處老奶奶敗訴,必須遷出病房,並繳清積欠的774萬元病房等費用,但法院判決出爐至今又過1月,老奶奶仍賴著不走,完全把病房當免費安養中心住,榮總曾苦勸她讓出病房,老奶奶竟拿刀反抗,令北榮十分頭疼。

914日午後,颱風暴風圈外圍輕掃過北台灣,本刊記者走進台北榮民總醫院思源樓九樓單人病房,病床上正躺著1名老奶奶,看著TVBS電視台的政論節目,滿頭白髮的她,一見到記者就說:『我過得很不好,颱風來了,榮總還要趕我出去,』隨即起身抱怨說,醫院2個月前,把病房內的電話鎖住,她只能接電話,無法再打電話,也不再供應她伙食,害她只能吃餅乾,張奶奶氣憤難平地說:『我不是病死,就是餓死在榮總。』

對著記者訴說著委屈的老奶奶,就是霸占北榮病床長達4年之久遭法院判決敗訴的主角高齡91歲的張周智逢,記者問她,真的只吃餅過了2個月?老奶奶毫不恩索回答說:『對』,然而,病房內冰箱,存放著粥、湯等食物,榮總人員指出,有人會送食物給老奶奶,醫院不可能讓住院的人沒東西吃。

老奶奶在2013830日因傷口感染住院,經醫生2個月治療後痊癒,醫院便通知出院,老太太卻堅不出院,一拖就是4年,老奶奶在2013年底在榮總院內替丈夫辦完喪事後,就再未踏出病房大門,每天近5,000元病房費及295元伙食費也未付,至今已欠774萬餘元。」

原本住在北市忠孝東路4段,市值逾5,000萬元的羅馬大樓,2013年張周智逢在丈夫張銘佩死後,就將名下房屋、大台北瓦斯與台瓦公司股權及定存與基金等總額逾億元財產,全數過戶到女兒張安麗名下。張安麗長居美國,偶爾回台時會到榮總病房與張周智逢同住。所以就算北榮打贏了官司,反正早已脫產,只要這對母女臉皮夠厚,現況就會繼續下去。《鏡周刊》報導〈她的背景有夠硬 原來老公跟過他…〉

「在台北榮總霸床4年多又不付錢的張奶奶,丈夫張銘佩是前總統蔣經國護衛,1949年來台後,與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合作經營台煤公司(後改為大台北瓦斯公司),政商關係良好,面對榮總要求她付費、出院,張奶奶還揚言向AIT(美國在台協會)告狀並開記者會。

張奶奶告訴本刊記者,過世的丈夫張銘佩是前總統蔣經國舊識,曾與蔣經國一起打天下,她說,丈夫因為與蔣家的這層關係,來台後獲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力邀共同經營煤氣事業,後來一起成立大台北瓦斯,繼續與吳火獅家族合作,事業有聲有色,張婦表示,大約在20多年前,丈夫另成立台瓦公司並擔任董事長,負責大台北瓦斯公司的抄表業務。

知情人士透露,張奶奶所言不假,她是上海人,丈夫張銘佩來自浙江義烏,曾是前總統蔣經國、蔣介石在大陸時期的護衛,與前參謀總長郝伯村也應該認識。

張銘佩在1949年來台灣後,成為本土商人爭取合作的對象,還與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合作經營大台北瓦斯公司,張奶奶說,因為與蔣家的關係,2013年她與丈夫先後到北榮就醫,丈夫因失智及糖尿病,在蔣家醫生介紹下,住在榮總思源樓住院治療,而她在同年830日也因皮膚感染住進榮總診治。

不料,住院不久,老奶奶丈夫就病重過世,雖然經過2個月的治療,老奶奶的病好了,可以出院,但此時她卻要求醫院繼續讓她住,還強調身上有人工血管也無法出院,自己在美國有家庭醫生,目前的病況,只有去美國才可以醫治,除非榮總派人用醫護專機將她送到美國,否則不可能出院。」

張周智逢為何敢這樣囂張霸床4年?其實張銘佩還不只是《鏡周刊》採訪友人口中來自浙江義烏而已,人家可是與兩蔣一樣的浙江奉化。戒嚴時代兩岸禁航禁郵,但這些禁令只是針對本魯之類的外省賤民,他們高級外省人就跟今天在榮總霸床一樣,想怎樣就怎樣。1980110日《經濟日報》報導〈張銘佩母喪 今誦經追悼〉:

「大台北區瓦斯公司副總經理張銘佩之繼母謝太夫人,於去歲1123日,在浙江奉化原籍逝世,噩耗於日前始輾轉傳到。並定於今(10)日出殯。」

至於吳火獅之類的台籍商人,戒嚴時代要經營天然氣這種壟斷行特種行業,當然要找張銘佩之類的高級外省人來當門神。而且何止是瓦斯,更重要的是保全業這塊肥肉,張銘佩擔任新光保全副董事長,因為張銘佩來台後是在省刑大任職。

省刑大(刑事警察局前身)說穿了就是軍統改組的保密局那群特務,大隊長李葆初是保密局的人事科長,戴笠暴斃後毛人鳳得以竄起,就是因為李葆初的帶槍投靠,所以來台後才有這職位。吳火獅搞大台北瓦斯,為何都要找軍統出身的警察「合作」?軍統出身,寫過《牛鬼蛇人》的谷正文就說:

「這種藉由蔣孝文巴結蔣經國的事情,當然不只余太保一人在幹,就連當時的台北市警察局長楊濟華也不例外;……楊濟華與新光集團的吳火獅頗有交情,天然氣開放營運時,他便與吳某合營『大台北瓦斯公司』。在財力不虞匱乏之際,楊濟華全力拉攏蔣孝文,試圖藉由『皇室嫡孫』的保薦而更上層樓。

他無條件供給蔣孝文一切吃喝玩樂的開銷。到後來,更是玩火似地將何秀子約至自宅,介紹何秀子給蔣孝文認識,甚且明言,何女可負責介紹任何絕色美女。事實上,單憑何秀子三個字,在當時便足以代表這一切,而楊濟華還要畫蛇添足一番,也不過是希望蔣孝文放心罷了。」

歹戲拖棚的「富婆霸病床」,已經惡搞了4年多,這是階級問題,不是族群為題,因為高級本省人也只會找高級外省人「合作」的。至於榮總的設立與營運,到底是在照顧孤苦老兵?還是任由這種無恥的高級外省人霸住?這就要看所有台灣人對「轉型正義」的關注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