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和春技術學院被高教工會「點名」要求教育部接管,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待檢調單位的調查確認和春確實有「人頭學生」,詐領學生獎補助、學雜費減免等情事,教育部一定追回補助款;而行政處分部分,教育部會提私校諮詢委員會,並視情節輕重給予處分。

針對高教工會質疑,和春案早在去年底就已向教育部,教育部遲遲沒有動作,楊玉惠指出,教育部從去年就進了一連串的學生品質查核,教育部的重點著重在學生的受教品質,並實際到學校進行了六次教學品質查核,確實有發現不合理的現象,整體教學也不太正常。

為此,教育部作了一連串的處分,包括:(1)107學年停招六系一千多名學生(2)關於苛扣老師薪水部分,經訴願會已作成決議,學校必須給予老師補償和該有處置;但是和春一直以訴願中為由,不執行這一部分的處理,教育部會在明年的私校獎補助獎中扣除。

對於高教工會希望和春由教育部接管,楊玉惠表示,依照私校法第25條,接管有一定的條件 ,目前學校的相關爭議都是屬於學校事務部分,還沒有到董事會運作層次;待全案由檢調完成調查後,教育部會依私校法規定將全案提私校諮詢委員會作後續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