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委員會為尊重民意監督,廣納各方意見,依據立法院第9屆第1會期內政委員會決議,重新辦理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選址評估。原民會為秉持公正、公開及客觀之選址原則,最後確定落腳於高雄澄清湖園區,預計1年後召開綜合評估,最快7年後落成啟用。

原民會主委汪明輝表示,選擇高雄市的原因是因為澄清湖園區與原鄉連結便利、基地面積近14公頃、具備完善交通,例如高鐵、輕軌和高速公路等,以及高雄市為南部重要國際城市,希望打造「南原博、北故宮」。

浦忠成表示,高雄市的基地設定在澄清湖的台地上,面積約14公頃,連結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台南市等近18萬的原住民人口,為原住民族及平埔原住民族群聚最為密集區域,可強化原鄉與博物館互動與交流,帶動原鄉文教與文化產業發展,也連結國際南島語系。

 

汪明輝指出,原先最有機會的三鶯新生地,最後失利,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腹地只有2公頃不夠大,加上位置在行水區上,各委員評估後,才決議選址選在高雄市。

原民會表示,將儘速依原博館選址結果修正先期推動計畫書陳送行政院,賡續推動綜合規劃、文物蒐羅、建築設計等相關籌備工作,希望未來能夠成為代表臺灣歷史文化起源的窗口,促進不同文化進行交流與對話,具體推動原住民族文化相關推廣與保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