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與谷歌(Google)的交易終於塵埃落定,Google將以11億美元買下宏達電打造GooglePixel手機的2000名團隊,而宏達電也將繼續維持手機研發團隊及hTC品牌。對宏達電來說,這算是拿到一筆還不壞的救命錢,只是未來要如何走下去,挑戰還是很大。

這個交易案,首先要問的當然是,為何Google要買?過去 Google曾在2011年,以125億美元天價買下摩托羅拉通訊部門,當時Google願意花如此大錢,主要目的當然是為了摩托羅拉在移動通訊超過上萬件的專利,做為與蘋果等手機大廠專利訴訟的保護。果然2013年Google又把摩托羅拉的手機硬體及品牌賣給聯想,因為保留了眾多專利下來,因此賣價金額是29億美元。 
 
如今,Google又買下宏達電的手機ODM部門,當然金額不到當年摩托羅拉的十分之一,規模少了很多,但為何Google還要買一個所謂的硬體團隊呢?我覺得可以從近幾年安卓(Android)手機面對新的困境說起。
 
過去我們常說,網路應用很多元,電信營運商只是幫人打工的「笨水管」,真正賺錢的都是臉書、亞馬遜、阿里巴巴與騰訊等公司。
 
如今推出Android手機的廠商,賺的也是一次性銷售硬體的錢,後續與使用者的溝通、大數據的建構等,一樣都流到FAAMG(指臉書、亞馬遜、蘋果、微軟及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及BAT(指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相較於蘋果iPhone,Android手機根本也是不折不扣的「笨水管」,真正能夠在手機品牌上賺錢的公司恐怕只有蘋果,還有大賺半導體零件錢的三星等少數公司。 
 
至於對Google這個Android平台霸主來說,也有很多說不出的苦衷。…

《全文請詳見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