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HTC董事長兼執行長王雪紅與Google硬體資深副總裁里克奧斯特洛(Rick Osterloh),今(21)日共同宣布簽訂11億美元合作協議,HTC將會出售旗下Power By Htc團隊,並且以非排他性授權IPR給Google使用,預計在2018年初將會完成交易,王雪紅也表示未來將會更專注在Vive以及HTC自家手機上的經營。

HTC董事長王雪紅在記者會上表示,在長達十年的合作之後,將把兩年前成立的Power By Htc團隊出售給Google,而Google硬體資深副總裁里克奧斯特洛對此也非常期待,他說Google一直以來專注於發展核心軟體,但硬體部分卻依然在萌芽階段,此次交易將能夠讓Google在硬體方面跨出一大步。

事實上在此次交易過後,HTC員工人數將來到2000人上下,對比之前4000人來說,少了一半,但年初時HTC曾表示未來將會走精簡策略,將原本以產品量為主的模式,改變為更注重帶給使用者良好體驗的尖端機為主,而在出售PBH團隊之後,HTC也將更能夠把注意力放在HTC手機以及Vive上,而後者,王雪紅更是稱之為世界革命的科技。

HTC總經理張嘉臨說,此次交易11億美金為現金,並且將在2018年初完成相關業務,並說明交易內容著重在Power By Htc團隊的部分,其中包含兩千名員工轉入Google旗下,而日前傳出轉出員工不包含管理層級一事,今日也打破留言,Google表示,過去合作經驗有著非常良好的印象,此次2000名員工有包含到管理層級,但是到多高的層級以及轉入辦法,Google則表示為了尊重員工想法,目前將不會透漏。

此外,張嘉臨也表示PBH團隊的出售不只有人員,還包含過去20年HTC的Know How、知識庫以及做事方式一整個流程,這能讓Google在未來硬體相關的發展上,加速並且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而除了員工之外,交易內容也包含到IPR的授權,但張嘉臨說此次授權是非排他性授權,所以未來也能夠授權給別人,最後還有包含到儀器的部分,由於過去兩年以來Power By Htc團隊與Google有著密切的合作,所以這些儀器在轉移之後很快速的就能夠調整為Google研發所用。

對於將要轉出2000名員工的HTC,王雪紅也表示她非常看好也贊同,認為這是一件不管對公司、對員工甚至是對員工的家人,都能夠擁有更好發展的一步。

王雪紅今(2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對於員工轉入Google,是一件不管對公司、對員工甚至是對員工的家人都有幫助的一步。   圖:翻攝自非凡新聞

HTC總經理張嘉臨現場說明此次交易來自主要的三大部分,1.PBH團隊 2.IPR授權 3.相關儀器。   圖:翻攝自非凡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