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將在本周六(23日)召開108年高中國文課綱審查大會,教改總體檢論壇等個民間教育團體擔心已定案的「文言文比例」被翻案,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長潘文忠主持23日的課審大會應堅守課程審議中立,內容審查要有原則,不要屈從立委搞翻案,否則將是台灣教育史上最黑暗的一日。

教改總體檢論壇、台灣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表示,根據媒體報導:「高中國文文言文比例調降失利,教育部打算翻案」,而且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陳其邁連日大動作指責課審程序違法,以政治來干預審查的獨立性。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吳武典表示,他已感受暴風雨即將來襲的不祥之兆,他批評有些課審委員在課發不發言,卻到課審大會花大把時間干預內容,表決失利後,開始挑研修小組程序的毛病,胡亂放話。更離譜的是,好幾位委員數度誇大「大考」命題中文言文比例超過65%,事實上,大考中心歷年公布資料中都顯示,文言文比例在50%左右。他表示,由於高中課綱的 遲遲無法定案,影響教科書的編輯,現在出版社都擔心的跳腳

三個民間團體在記者會中質疑,如果報導屬實,之前各分組會議已經審查的國中國文和技高國文是否也要重審?如果真的要重新翻案,把普高文言文比例降得比國中和技高低,根本不合邏輯,也顯示高中分組成員之囂張、課審大會之失職!另外,根據我國議事規則規定,除非有新因素,否則「一事不二審」。教育部潘文忠必須遵守這項原則,尤其教育部長擔任大會主席主持會議,不可存心偏頗與不尊重專業!

吳武典強調,根據高級中等教育法第 43條第三項規定:「課程綱要之研究、發展、審議及其實施,應秉持尊重族群多元、性別平等、公開透明、超越黨派之原則。」立委管碧玲、陳其邁卻點名教育部長與課審大會代表各種發言,扭曲議事規則,政治干預課程審查,嚴重破壞法律保障「課審大會」超越黨派的原則。

東吳大學前校長劉源俊質疑政治人物干預課審大會,特別是點名投棄權票的出席委員。劉源俊指出,「表決」,可以投贊成、反對、棄權,而「不表示意見」,也是一種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