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的凱達格蘭大道夜宿進入今(21)日第211天,台灣4個主要小黨時代力量台聯社民黨綠黨幹部上午共同出席活動,呼籲蔡英文政府認真審視、並修正傳統領域劃設不包括私有地問題。

針對傳統領域劃設排除私有土地,歌手巴奈、那布、導演馬躍等人抗爭進入第211天。他們今天上午在北捷運台大醫院站一號出口( 二二八公園「凱道部落」)舉辦活動,出席者包括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綠黨共同召集人吳紹文、台聯黨政策部主任陳嘉霖及社會民主黨全國委員苗博雅等人。

陳嘉霖表示,傳統領域是自然主權概念,不應排除私有地。他說,傳統領域從本土出發載的歷史記憶,是重新找回在、土地認同的重要方式,有助於扭轉一百年來各殖民政府在這塊土地上所建構的虛假認同

林昶佐也表示,雖然現在可以很輕鬆聽到原住民廣播,世大運後也看到很多人在分享哪些運動員是那個族、那個部落,他們的成長過程等等,但原住民族裡最核心的議題就是土地

對於劃設辦法陷入公私土地僵局,林昶佐強調,坐在這裡的這些人都是很好講話的,並不極端。但當問題剛浮現時,他也聽到有些可以解決的空間,例如不必一步到位,「先劃設公有地,私有地部分再來補充」等;但他不知道為什麼這些台階都不見了,解決僵局的空間不再有了。他希望希望新內閣上台後,能對劃設辦法能夠重新思考

苗博雅則表示,原住民基本法的立法是在相當欠缺轉型正義下完成的。她認為,原民會認為基於原基法規定,劃設辦法僅劃設到這裡為止,固然有法律授權的依據;但民進黨卻說,希望大家能支持,讓他們好好執政,那就請它全盤考量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架構

苗博雅表示,總統蔡英文的講稿內容寫的都很好, 「政府有責任帶領主流社會尊重、理解這個歷史事實」。但實際上卻是讓「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並沒有帶領公民社會去瞭解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問題。

吳紹文則質疑民進黨政府非常擅於在國際場合使用、消費原住民族,但回國時,又是怎麼看待原住民族呢?

最後,馬躍比吼呼籲,929日總統府要召開第三次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希望她們不要原地空轉,趕快修正劃設辦法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