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吳敦義,我真的會寢食難安。

T台前天公布最新民調,14名政治人物聲望中,本來我正為勝過小英總統1個百分點而偷笑了一下,但,也就那麼一下。

因為除了「老柯」--喔,不,那是民進黨「永遠的總召」--是柯P。他以68%拿到榜首之外,前幾名一片綠油油。當然,柯P說自己也是綠的,而且還是「墨綠」。

「泛藍大家族」裡面「唯四」入榜的,還有當年的「馬立」,雖然不見「強」哥,但連「友黨」老宋也都還排我前面,他們是6、7、8名,我才第11。

本來以為,最近綠營和柯P火力全開,吵成一團,本黨既是百年泱泱大黨,坐收漁利可說順天應人。怎知柯P老神在在,又有粉絲護體,練就金剛不壞之身。兩邊互相哄抬,這麼一搞,反而把本黨給邊緣化了!唉!

對於剛接下黨魁,忙完全代會,等10月1日再改選完中常委,就準備開始拼選舉的我,明明是意氣風發領導最大在野黨,期待中興再造,重返執政,卻怎麼老被外界落井下石,笑我們是扶不起的阿斗?

那天聽到一位我們前幾年執政時的部長,說藍軍戰力不足,話說得沒錯。可是黨是大家的,不能只仰賴我天縱英明,以主席一人洪荒之力,就能挽狂瀾於既倒。

然而,為了宣示臥薪嘗膽,勵精圖治,還是從本人做起:

我會先一一拜會黨國大老和社會賢達,不分黨派和地域,請益國是和為政之道,為台灣前途共同把脈。在綠營當過官的學者專家,卸任後,我們也應虛心受教。

我會邀請小馬哥、老王、宋省長、老郁……所有跟國民黨有過節出走或鬧翻互看不順眼的大咖們,大家一起坐下來。不是要翻舊帳,更不是在那邊「新亭對泣」,而是要痛定思痛,盡釋前嫌,握手言和,團結對外。

我會翻轉口號,強化論述,讓人民有感。像是「前瞻」和「年改」等等,既已被執政黨和媒體定調為「改革」,國民黨一旦被打成「反改革」,就算理直,也難以氣壯。扁政府時代首次立委選舉,「在怎麼野蠻,也不能……」系列文宣,藍軍吃了大悶虧,絕不能歷史重演。

對了!以後若還有黨籍立委靜坐絕食,我不會只是去慰問和聲援,會一起乖乖坐下來。必要時捲起袖子、換上布鞋,率眾自立法院移師行政院和總統府前,即使遭憲警強制抬走或驅離,被消防車水柱噴得全身濕,也在所不惜,務必與民代和群眾甘苦與共,走在一起。

我也會下達動員令,凡當過政務官和兩任以上立委的黨內菁英,除非年齡、健康及家庭等特殊因素,一律回到自己家鄉或發跡地,投入明年六都和縣市長選舉。同選區至少要有兩人參加黨內初選,鼓勵競爭而非勸退。務求遍地烽火,全面開戰。

同樣重要的是大量啟用年輕新秀協助輔選,為日後接棒角逐民代或在國會和地方議會擔任幕僚栽培人才。每星期中常會則巡迴台澎金馬各個選區召開,配合當地的掃街拜票和造勢晚會,主席和中常委們陪候選人踏遍基層大街小巷,選民不分藍綠,每張票都要試著爭取過來。

我更會身先士卒,御駕親征,南下高雄,誓言為藍軍奪回南台灣最重要的灘頭堡。19年前,本人大意失荊州。從哪裡跌倒,就從那裡站起來。這次,我要為自己討回公道,不但要贏,還要差距夠大,才不會又被擅於選舉操作的對手一夕翻盤。

這不是痴人說夢。以前民進黨不也是經過同樣的持續征戰,不斷操兵,開疆闢土,終於一步步從地方包圍中央嗎?信介仙的「元帥東征」,為民進黨在花蓮攻下一席立委,至今仍是經典和傳奇。輸人不輸陣,不是嗎?

一定有人會問,如果屆時真的讓我一舉瓦解「南霸天」陳菊任滿後的地盤,藍軍重返港都執政,我就被套牢,無緣2020總統大位了呀?!但套句柯P的話,「不用想太多」。他是現任首都市長,也坦承懷抱總統夢,連任成功與否反正沒有絕對好壞,且戰且走即可。我們在野黨人「置之死地而後生」,又何懼之有?

老實說,藍營政治人物就是無法大開大闔,以至於綁手綁腳。只要明年選舉本黨開出紅盤,六都和其他縣市版圖大增,「藍天再現」,領軍征戰的我也備感欣慰,個人有無當選高雄市長都無妨。至於接下來的總統大選,無論是請假參選或市長一役雖敗猶榮後直攻總統大位,「只要黨和人民需要」、「對台灣未來的發展有幫助」,「敦義都將義不容辭」。

假如我是吳敦義……喔,原來我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