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白俄羅斯上周開始「西方演習-2017」(Zapad-2017)軍事操演,集結10萬兵力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國家邊境,引起緊張。中國媒體報導,此次演習,俄方亮出伊斯坎德爾(Iskander)-M型導彈,被視為專破北約反導系統,值得注意。

伊斯坎德爾(Iskander)-M型導彈又稱為「北約剋星」,是俄羅斯最先進的導彈之一。中國官媒央視指出,俄方20日成功試射伊斯坎德爾-M型導彈的改良版,導彈飛行480公里,擊中哈薩克境內馬卡特靶場的預定目標。這樣的距離,足夠俄方從列寧格勒一路打到德國的柏林。

不過由於俄方與美國1987年簽署中程核武器協議,規定雙方都不能擁有射程在500公里~5000公里的彈道導彈或巡航導彈,所以俄羅斯外銷的伊斯坎德爾-M戰術導彈,射程都不到300公里。

此次演習,俄軍自用型號射程不僅達到480公里,還可以裝備於常規戰鬥部,安裝戰術核彈頭,加強突防能力與精確打擊能力,顯得威力驚人。

俄羅斯「西方演習-2017」中,改良型伊斯坎德爾-M型導彈亮相,射程更遠,威力驚人。   圖:翻攝baodatviet.v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