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圓山水神社石狛犬「被失縱」、台博館銅牛遭人惡意潑油漬後,今(21)日淩晨文史工作者臉書群組中,再度引起騷動,凌晨零時許,許多文史工作者在臉書上轉貼台中公園(台中神社)又遭噴漆破壞訊息,由於轉貼內容都是來自李承龍的臉書,臉友把台中神社石柱遭噴漆指向疑似李承龍再度犯案。台北市文資保護聯盟成員蕭文杰更氣憤地在凌晨 12點半,直接轉貼到文化部長鄭麗君的臉書上,貼文寫著:「報告部長又出事了!」

李承龍的臉書在9月18日下午4時貼出「誓死捍衛中華民族尊嚴」,並上傳15張噴漆照片,臉書tag「路過臺中某公園.日本神社遺址」等語句,這個訊息在昨日(20)深夜被文史工作者發現後,開始在網路上被轉貼,並在臉書群組中引發熱議。

對於台中公園遭到破壞,文史工作者第一個反應是「又出大事了」!台中文史復興組合成員、在後驛冊店共同創辦人蔡承允在發現後,立刻轉貼到臉書上,並直接開罵:「你的家仇國恨,我們的歷史!」,一位廖姓臉友回應:「生氣也沒用啊⋯⋯文資法罰責很輕啊⋯⋯(我的玻璃心碎一地)」。

關心文資保存的鄭姓文創人說:「李承龍又犯案了,多次觀察下來,覺得文化局除了依照文資法罰則處理外,應該安排醫療單位就犯罪者的心理做輔導。因為會實際去做出危害共財產與安全的行為很少見,偏執成這樣的程度,可能需要醫療的協助!」「三天內兩起案例相當誇張,文化局越是逃避,犯人就會越逼近你的底線。」 

對於又有人噴漆破壞日治時期文物,在文史工作圈又引起騒動,有人認為再不重罰,難制止破壞神社惡行,也有人認為破壞者是挑戰社會大眾的容忍極限,甚至又要挑起社會的對立;但也有訊息傳出:「聽說台中那邊清乾淨了…」這是不是意味著地方希望「息事寧人」,需要進一步了解。

對於古蹟一再被破壞,鄭姓文創人士畫了一張圖,表達抗議。   圖:翻攝臉書

李承龍在臉書中,貼出來的噴漆照片,多達十餘張,行徑非常囂張。   圖:翻攝李承龍臉書